主题活动:物理系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座谈会

2008-12-16                   浏览次数 57


  12月11日下午,物理系在理科大楼1114举办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物理系资深教授王祖庚、马龙生、杨燮龙、陈树德,以“回顾三十年峥嵘岁月,展望物理系改革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物理系党委书记孙殿平主持,物理系青年教师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理工学院院长、光学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王祖庚教授首先满怀激情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物理系的变化。他谈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在科研方面加大投入,各种政策都有利于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与文革时期搞科研要冒风险相比,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物理系较早地实施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战略,派遣优秀教师到国外学习,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肖洛教授等知名学者来物理系讲学,为物理系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燮龙教授谈到,三中全会之后,物理系实验室的建设开始走上快车道,当时的实验室建设基本是从零开始的,虽然在购置仪器等各方面都遇到重重困难,但仍然在艰苦的环境下建成了当时国内设备最好的近代物理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纳米材料学科,并很快在国内占据重要一席之地。
  马龙生教授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物理系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一件事就是邀请肖洛教授来办学习班,物理系教师才知道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了解了国外同行的科研进展,这才有今天精密光谱学学科的发展。马龙生教授鼓励青年教师去国外一流院校学习,学最好的知识,同时还要有坚定的信念,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陈树德教授认为,三十年来物理系发展很快,实验室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学术成果也很多。现在的青年教师学术基础比以前更扎实,加上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优越的学术环境,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在座青年教师也纷纷发言,大家表示,从老一辈教授的人生体验中既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物理系的巨大变化,也学习到了老教授们在艰苦条件下潜心科学研究的宝贵精神,大家表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一流教学科研条件,为物理系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系党总支书记孙殿平作了简短总结,认为通过座谈会的交流,有利于大家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物理系发展的历程,他希望青年教师要努力向老教师学习,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努力把物理系建设得更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