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社科部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与政治理论改革”研讨会

2008-12-03                   浏览次数 50


 
    11月12日下午,我校社科部在法商楼北楼报告厅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与政治理论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到会并讲话,全体社科部老师及20多位已退休的老师与会,研讨会由社科部党总支书记唐莲英主持,
研讨会的主题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所经历的三次大的课程变革、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进行讨论,总结了社科部在上海、乃至全国同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使社科部全体老师在深刻认识社科部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把握社科部现在和未来的发展。
     首先由退休教师代表顾雪生、卢娟两位教授发言。顾雪生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体会,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社科部所走过的艰难历程。顾雪生教授从1981年起任社科部主任,一直连任主任共12年。这期间我国经济体制、教学体制、政治理论课体系等都处在不断变革、艰难探索的时段,面对当时艰难情况他们主要的工作,首先是培养扶持新生力量,鼓励他们为改革开放冲锋陷阵。华民、陈锡喜、都培炎、宋进、余玉花、罗国振等,都是当时社科部教学改革中培养的新生力量。其次是把创新理论、改革思想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被列为经济特区,社科部组织教师赴广州、深圳进行了实地调查,推动了教学改革实践。第三是敢于承担改革风险,积极支持改革闯将。全国优秀教师卢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作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经验和体会。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讲究实效性,理论课要达到既吸引学生又教育学生的效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从深度和广度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现理论自身的魅力;二是要关注社会,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这样才能缩短老师和学生思想上的距离;三是注意不断调整教学的方法,使自己课堂引人入胜。
     终身教授陈锡喜教授回顾了邓小平理论在我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历程,并提出作为一名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应具备的三点素质:一是要有政治的敏锐性,二是要有学理的深刻性,三是认为教学需要大胆探索,以历史和逻辑有相统一的方法来说服当代大学生、用伟人和凡人的相统一的人格来感动大学生。社科部主任宋进教授作了主题为“新课程、新学科、新探索、新成就”的发言,他首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然后对社科部的体制平台、培养机制、学科支撑、硬件设施和教育成效向老教师作了介绍。中年骨干教师王建新副教授针对目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越上越难的问题和大家展开讨论,面对当今政治理论课所面临此问题,他从教学目的、内容和对象三个方面分析,提出解决难点的突破点增加和学生的共鸣和缩小与学生的距离等具体措施。青年教师代表黄亚玲就学科建设、教学研究以及教师的基本素质等问题谈自己的体会,同时也表达了要刻苦钻研的决心。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讲话。他怀着一种深深的感恩之情,首先感谢社科部前辈对他在社科部工作时的帮助和关心,然后针对社科部现状,提出未来发展的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社科部在前人取得成绩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发展,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并制定下一步发展有效方案;二是希望社科部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科部是一级学科博士点,一定要想办法提高老师的素质,比如让青年教师要到美国英国去学习,开阔视野;三是希望社科部的领导和老师们齐心协力,使社科部从历史的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此次研讨会始终在热烈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会议结束时,总支书记唐莲英总结到:会议圆满成功,尤其是罗国振书记的三点希望,指出了社科部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社科部要在前人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这正是此次会议要达到的真正目的。与会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让大家对社科部的过去、今天和未来有了更立体的认识,这对以后社科部在学校总体发展中的作用和个人的发展方向都有着启迪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