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秦玲教授做“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报告

2008-10-10                   浏览次数 29


 

    10月8日下午,商学院邀请了校关工委副主任秦玲教授作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陈步君、胡绿漪,校关工委秘书长黄维信,以及商学院08级得辅导员和学生。秦玲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伟大的成就,历史的责任―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围绕改革开放的六个方面主讲:一、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四、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五、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六、改革开放与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秦玲教授从解放初期国内与国外两方面来分析改革开放的背景,说明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她还强调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经济的伟大转折点,对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意义。然后,秦玲教描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座的同学们都深刻地明白了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在讲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时,秦玲教授强调了以下内容: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普及了义务教育,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秦玲教授还列举了汶川地震中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众志成城抗灾,这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顽强意志和崇高的奉献精神,并认为这是社会主义个方面体制完善的成果。
    她也从多方面讲述了改革开放过程仍然存在的问题:如总体生产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社会体制机制仍然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当今所面临的激烈的国际竞争等。这些问题更赋予了当代青年更多的历史责任感。
    最后,秦教授寄语学生要应该珍惜光阴,奋力拼搏,争取在新时代的各个领域创优争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