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08-05-19                   浏览次数 35


5月8日下午,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华东师大、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夏军,党委副书记罗国振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仲立新主持。
此次研讨会是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举行,也是我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我校、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同济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探索与争鸣》等媒体记者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首先致辞,并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罗国振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它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端,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认为,《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极大地影响着160年来的世界历史进程,大大改变了人类历史的面貌,显现出它强劲的生命力和永久的魅力。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深入探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实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可以看作是对《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也将推动我们更好地把握《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顺利发展。
我校周尚文、陈锡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倪稼民教授等与会学者,分别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一些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如何看待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新变化、如何看待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当代国外学者如何看待《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何继承、如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心得,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夏军对会议做了总结,会议学术讨论部分由上海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孙力主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