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华东师范大学赴川抗震救灾心理援助队临时党支部先进事迹

2008-07-01                   浏览次数 34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消息公布后,举国为之哀痛,全民争献爱心。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华东师范大学两万多名师生员工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受灾同胞的骨肉之情。同时,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校内各单位的组织下,师生们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抗震救灾活动。就在地震发生的第四天(5月15日),一支依托优势学科组建,由来自教育科学学院和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的12名具有丰富心理咨询援助方面经验的师生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队”正式成立,在经历过严格的培训后,援助队于5月21日奔赴灾区开展心理援助活动。
 
 
  援助队的12名队员中,有10名为中共党员,另外2名队员均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加强援助队的凝聚力和组织管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学校同意,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援助队赴灾区开展工作的日子里,充分发挥了主心骨作用,为救援队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
  在援助队出发之前,校党委及上级党组织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上海市科教党委李宣海书记看望了全体援助队成员,勉励大家不畏艰苦做好工作,展示上海高校的良好形象。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党委副书记林在勇也都对援助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在为灾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一方面加强党性教育,另一方面展现党员的先进性。在四川期间,四川省委组织部敢教处赵晓东处长还在晚间专程去援助队住处看望我们队员,对队员表示感谢和鼓励。该部彭强同志在休息天更是陪同援助队一道前往一线
  党支部显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在以教科院丁钢院长、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施家仓等为主要成员的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援助队在为时一个星期的时间里,马不停蹄,行程近千公里,走遍了成都、德阳、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区。走访了5所学校(其中的2所已经成为了废墟),4个灾民安置点,为近500人次的心理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老师进行了心理干预知识的培训与交流;为近200名师生、银行职工及其家属进行了心理援助。看望了本校在灾区的部分学生家长,并在一路上,走访了附近的受灾乡镇,把心理辅导及自助手册送到干部群众的手中。
 
 
  党支部保证了活动的计划性。抵达当晚,援助队就与有关部门接洽,商讨工作安排。第二天一早,全体队员就赶到了德阳五中,在这里,德阳市教育局把散布在全市各个灾民安置点,包括学校和医院的志愿者和社工60多人召集起来,由队员对他们进行培训。援助队根据他们的特点将其分成3组,进行经验分享和互动式的交流,经过一个上午培训,志愿者们都很兴奋,纷纷表示培训活动给了他们很多启发。结束的时候,队员被他们围住了,问这问那,久久不愿离开。下午,援助队来到德阳市体育中心灾民安置点,亲眼目睹的巨大的灾难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在这里,援助队通过集体游戏的方式,让这里的孩子走出心灵阴影,露出了消失已久的笑容,暂时忘却了灾难带来的恐惧。
  在随后的几天里,援助队先后抵达位于德阳市衡山路学校的绵竹南轩中学安置点、德阳市黄许中学,在这里为师生们进行了心理援助。在绵竹的灾民安置点,队员们还为当地乡镇的基层干部进行了处理基层群众心理危机的技巧辅导。在西南财经大学爱心学校,队员们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为安置来自汶川的大量学生提供有效的服务。此外,援助队还应四川省工商银行的邀请,给都江堰市工商银行的职工及其家属进行了心理援助。
 
 
  党支部增强了团队的纪律性。在援助队赴灾区期间,据悉,整个四川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多名志愿者,很多缺乏组织性的行为,增加了灾区的压力。而援助队在灾区的行程中,严格要求队员们步调一致,口径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为了保证工作的效果,每天晚上党支部都会召开总结会,总结当天的工作,筹划第二天的行程和工作安排,大家按照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进行鼓励,同时进行相互间的心理援助,喝“心灵鸡汤”。一次,援助队两名队员初到汉旺镇的时候,被灾情所震撼,而不知不觉离开了队伍,向当地的老乡了解情况,晚上会议上,遭到了队员们的激烈批评,他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后来的工作中,大家都能严格遵守纪律。援助队的组织纪律性和忘我工作的精神风貌,受到了援助对象的充分肯定,德阳市黄许中学给我们学校寄来了感谢信,四川省工商银行营业部给援助队送来了锦旗……
  临时党支部的10名党员中,有6名是教师。在听到学校组建这个队伍的时候,他们都主动请缨。这其中,有孩子即将参加高考的学院院长,有妻子已经怀胎7个月的年轻教师,还有放弃去境外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而双双上阵的一对夫妻。 “四川有难,有一种责任召唤着我前往抗震救灾、心理援助,那里需要我,我应该前去。”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希望用所学知识服务灾区人民,抚平孩子们的心理创伤,为此,他们每一个人都努力着、拼搏着。在工作期间,尽管每天起早摸黑工作都在十多小时以上,身心疲惫,但能为灾区人民尽上微薄之力,他们的内心都很充实。为了节省时间,多做工作,他们的早饭和中饭基本上都在车上解决。为保证不给灾区人民增添任何麻烦,从睡觉的帐篷到食品、药品甚至引用水他们都随身携带。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为灾民提供更好的援助。
  援助队的活动已经被国内诸多媒体所关注。同时,从四川省有关部门的反馈意见看,援助队是相关领域工作有成效、服务最实在的队伍之一。援助队的队员直到现在还能经常收到来自四川的短信,感谢并汇报他们的近况。德阳市教育局已正式邀请我们在7月份,于复学前给他们全市教师开展大规模的心理援助培训。都江堰市教育局也与我们联系,要求与该市开展长期、全面的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