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08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简介

2008-07-01                   浏览次数 36


 
离休干部党总支
  离休干部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15位离休干部党员担任正、副党支部书记。许多离休党员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社区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学校和社区工作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这次汶川抗震救灾中,离休干部发挥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愿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共计10万多元。总支认真组织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认真策划每年重大节日庆祝活动,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制形式。
 
 
图书馆党总支
  党总支始终围绕学校和部门的中心工作抓党建。在图书馆“十五”“211”工程建设、本科教学水平评估、“985”项目建设、闵行新馆建设和连续三年图书馆搬迁中,带领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注重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做好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文献保障工作。支持部门工会建立和管好部门“爱心基金”,对有困难的职工予以全方位的关心。注意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发挥他们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作用。
 
 
社会科学部德育教研室党支部
  党支部围绕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加强党组织建设,踏踏实实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支部成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高,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支部有温馨和谐的人际氛围,坚持集体备课,平均每两周就有一次集体备课或教研活动,党员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1+1”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支部成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本领过硬,多人获得上海市教学优秀奖,特别是在新一轮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中表现突出,成绩斐然。
 
 
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
  在院党总支团结、务实、创新的精神指引下,教工党支部坚持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平时注重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效果显著,在党员和群众中拥有较高的威信,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扎扎实实推进支部思想建设,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围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在学科建设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探索实践过程中,积极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物理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党支部建立在上海市市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之上,承担着全校理科学生与物理实验相关的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承担相当数量的本科生毕业课题和硕士研究生课题指导任务,同时常年还承担着多项校内外立项的研究项目。支部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勤恳务实,同心协力,积极进取,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务实性的工作。党支部开展了经常性不定期的活动,其中有校际间的学习和交流、春季扫墓踏青、参观杭州湾大桥等组织生活。
 
 
机关党委团委党支部
  党支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支部同志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形成良好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党建课题研究。支部成员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党与青年桥梁、纽带作用,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为抗震救灾,支部积极筹备“共筑爱心家园,携守九州同胞”活动,为灾区募得善款近60万元。支部成员对内互帮互助,对外凝聚青年奋发向上。
 
 
抗震救灾心理援助队临时党支部
  5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队”奔赴灾区开展心理援助活动。12名队员中,10名为中共党员,2名为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了“心理援助队”临时党支部,在救灾工作中显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在为时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行程近千公里,走遍了成都、德阳、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区。走访了5所学校(其中2所已经成为废墟),4个灾民安置点,为近500人次的心理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老师进行了心理干预知识的培训与交流;为近200名师生、银行职工及其家属进行了心理援助。看望了本校在灾区的部分学生家长,把心理辅导及自助手册送到干部群众手中。保证不给灾区人民增添任何麻烦,帐篷、药品用水都随身携带。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2006级研究生党支部
  党支部坚持开展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并不断以“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河口海岸精神鞭策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支部注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群关系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如“不问不启,不思不发――科学研究中的思与问”讲座、2008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活动。
 
 
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
  党支部由四个年级本科生和辅导员组成,形成了师生共建、“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小组”的结构。支部在学生党员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支部内部经常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支部通过邓研会等学生理论社团,使党员和团员一起开展理论学习与探讨。支部党员积极为同学服务,如主动承担起对系学生书库和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工作;高年级学生党员与新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学习指导。在每个年级,每个学生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金融与统计学院金融系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
  支部着力从思想道德、政治素养等方面进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积极建设和谐“党员之家”。关注细节,建立“新闻专区”等长效制度,努力为学生服务。学习和讨论党的政策、理论,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增强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激励支部成员自我完善,建立期中评估制度、责任考察制度及审批答辩制度,对成员进行培养和考察。紧随时事时代脉搏、围绕热点开展一系列富有教育意义和创新性的组织生活,如“金统一家、共创先进”、“中国航天铸辉煌”、“针对通货膨胀的小调查”等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