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暂留  学习材料  校情校策

我校党建研究年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4-01-0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76


1231日,主题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党建研究年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年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主持。校领导童世骏、陈群、任友群、杨昌利、范军、朱自强、郭为禄、孙真荣、梅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实体院系党政正职、各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后勤与企业工作党委书记、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我校党建研究年会举行

校长陈群首先介绍了我校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充分肯定学校发展成绩的同时,陈群指出目前我校发展也存在诸多隐患,如“985”红利消退,发展动力和发展紧迫感弱化,表层化和碎片化改革难以激发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等等,提出要通过系统深入的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总目标。陈群重点介绍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实施整体绩效考核、试行学部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六大领域的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

陈群说,在人事方面,学校将进一步梳理人事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学校自己的Tenure-track,牢牢把住进口关,坚持“非升即走”的聘任制度,通过改革建立清晰的职业发展轨道和人员分流轨道。在财务管理方面,将建立与学校发展状况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厘清校院两级管理职责,充分调动院系发展的积极性。在资源使用方面,将通过“资源保障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学校各项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办学效益的最大化。在绩效考核方面, 学校将制定出一套宽严相济、松紧适度的考核方案。通过适度的考核与压力,激发出全体教职员工的动力和活力。目前,院系整体考核工作已启动, 接下来还将对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进行整体考核。在学部制改革方面,学校将通过成立地球科学学部,试点学部制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在全校推广孟宪承书院的成功经验,希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一个关心人才培养、关怀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形成多部门协同工作的良性机制。

学校改革理念的实现和改革举措的实施,离不开基层院系和机关各职能部处的智慧和力量。会上,数学系主任谈胜利、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就所在单位在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思路和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20137月开始,我校全面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各二级院系和机关各职能部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会上,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刘婕、教务处处长戴立益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思考体会。

随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传达了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介绍了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进展和工作成效,并聚焦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管理重心下移和管理方式转变、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等重点领域,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童世骏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自今年7月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校围绕“以更好的作风实现更大的作为”的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目前,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也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决定性环节。在此环节,学校始终坚持“两个紧密结合”的指导思想:一是把整改立制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力戒“空对空”、“两张皮”,切实推动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二是把整改立制与回应师生关切紧密结合,从师生切身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师生个体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好条件和更大支持。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学校积极转变观念,找准突破口,适时启动了试行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发挥学术组织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项目。在回应师生关切方面,针对师生反映突出的“深入基层和服务师生不够”、“到机关办事难”等问题,学校也采取了建立和完善校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他强调,各单位要再接再厉、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童世骏说,在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结合学校实际,通过进一步改革来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通过进一步改革来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努力体现研究型大学的教学优势;通过进一步改革处理好党、政、学之间的横向关系,真正形成尊重学术规律、实现学术自主的学术共同体;通过进一步改革处理好学校和院系之间的纵向关系,既解决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也解决资源利用过度分散的问题,切实加强全校各个层面的发展活力和工作合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