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暂留  学习材料  校情校策

2015年党建研究年会:加强基层党建,助力改革发展

2015-02-0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14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我校于122日上午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2015年党建研究年会。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曹文泽、任友群、杨昌利、郭为禄、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学部及实体院系党政正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党代会部分党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先后主持会议。

2015年党建研究年会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从会前、会中、会后等阶段,首先通报了2014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在1226日召开的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的整改落实情况,并提出了班子今后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和教育部第四督导组组长朱正昌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童世骏在会上讲话

  在党建研究与实践成果汇报交流环节,哲学系党委书记杨海燕,第11期青干班班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恩新,以及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分别以“发挥党组织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高校教师党支部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院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推进基层党建方面的经验与成果。

  在深化综合改革专题交流环节,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介绍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做法与心得;河口海岸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平介绍了有关党组织在学部改革中的作用的举措和体会;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则分享了强化党政合力、提高学部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做法和设想。

陈群在会上讲话

  任友群在主持会议时表示,2014年,我校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和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在制度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深挖完善,希望各单位新的一年继续努力,更好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陈群校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党建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起草背景及经过,框架与主要内容。陈群指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我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他从五个方面解读了学校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五是推进财务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办学实力。

  陈群表示,深化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学校将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之下,建立联动机制、争取外部支持,合理统筹、用好合力、抓紧落实,目前改革方案已报教育部审核;希望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师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

  随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并谈了他对加强高校党建的几点理解,强调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寻求全体师生发展意愿最大公约数结合起来,把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结合起来,把改进党风政风与改进教风学风结合起来,把学校发展与师生成长结合起来。


 院系书记在深化综合改革专题交流环节发言

  童世骏指出,党建研究年会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很好的传统,旨在交流体会、分享经验、共谋发展,希望2015年学校在党建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方面都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和经验。

  曹文泽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各单位认真领会并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立足学校综合改革实践、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进而为学校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激发活力、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