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暂留  学习材料  校情校策

2015年寒假务虚会:深化综合改革,汇聚发展合力

2015-03-0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05


    2月25日至26日,我校2015年寒假务虚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会议以“深化综合改革,汇聚发展合力”为主题,聚焦治理结构、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机制及财务资源等五大改革任务进行了专题研讨,旨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各项改革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切实有效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校的发展。

  此次会议的基本形式吸收往年的经验和做法,分为开场报告、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分组讨论汇报和总结讲话五个环节,邀请到了著名神经科学家、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同时也是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我校78级生物系校友鲁白教授作开场报告。

我校召开2015年寒假务虚会

  鲁白在题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中国高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中,首先将中国35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放在全球化、信息化的国际大趋势下进行审视,道明了中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以及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而指出要根据中国教育的国情,在尊重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基础上,适时“搭便车”,借鉴他国经验,加速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他还结合自身参与有关综合改革项目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想,从国际化、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拓展资源等四个方面,生动而深入地论述了优秀大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鲁白做题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中国高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

  校长陈群在主持开场报告时指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来,国家的方方面面都在进行改革,高等教育同样不能例外。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高校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深化改革既是教育部对学校的要求,也是实现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陈群高度称赞了鲁白的报告,并表示这场报告留给我们很多启发与思考,可以更好地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开拓思路、提供借鉴。

陈群校长主持开场报告并讲话

  随后,会议进入专题报告环节,五位副校长结合《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分专题具体介绍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有关设想和思路。李志斌副校长首先就“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深化综合改革的政策背景及兄弟院校的相关改革亮点,以及我校深化改革方案的制定过程、总体目标、主体框架、前期探索与改革举措,并从推广“学部制”和“大部制”改革的角度,阐述了深化改革的步骤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他指出,要落实二级单位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办学活力,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进而建立符合我校实际和发展要求的内部管理体制。

专题报告环节,李志斌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梅兵副校长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专题报告中,从国家发展要求和学校发展需求两个层面解析了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是当务之急的原因,并提出了改革的框架意见,一是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队伍规模调控机制,即根据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发展目标投放人力资源、建立科学的调节队伍规模和结构的机制;二是对人员、薪酬进行分类管理,完善聘用制度体系,以期促进积极性的提高和队伍实力的提升。

梅兵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郭为禄副校长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中,阐述了有关改革思路。一是招生制度改革,要提高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也要“守住政策底线,用好政策空间”。二是培养制度改革,要处理好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人文关怀与制度建设等关系。三是管理制度改革,要加大师资投入,加强教学管理,推进书院制改革。四是教师教育改革,要探索德业双修的卓越教师教育开放式养成计划和建立教师教育学院。

郭为禄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汪荣明副校长在“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专题报告中,立足国际、国内双重视角考量了我校学科、科研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并介绍了有关改革设想:一是要通过改变学科建设方式,统筹考虑基地、院系与学科之间的整体协同等加强学科建设。二是要通过形成有效汇集科研资源的机制,建立重点、重大项目培育机制等加强理科建设。三是要通过更新和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改革科研评价体系等加强文科建设。


汪荣明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孙真荣副校长在“推进财务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办学实力”专题报告中,介绍了近三年我校财务和资源保障的基本状况,指明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有关改革思路。一是要完善学校财务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综合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服务评价制度。二是要继续以提高资源保障供给量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目标,通过加强成本核算、合理分担,分类指导、定额配置,总额管理、有偿使用等,进一步优化房屋等资源配置。

孙真荣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先后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任友群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治理结构”、“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学校改革的大局和发展的合力,更关系到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和个人发展,以及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希望各单位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杨昌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有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介绍,又有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分解报告,有思路、有举措,接下来更重要的任务是群策群力,举全校之力推动改革发展,使得学校的深化改革方案能够落到实处。

分组讨论会场

  接着,会议围绕上述专题分成五个小组,在何积丰、陈大康、谭帆、褚君浩和李志斌的分别主持下,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可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专题小组参与讨论,也可中途串场。讨论中,大家围绕小组主题,踊跃发表意见建议,充分沟通交流探讨,积极为学校的深化综合改革献计献策。在翌日举行的分组讨论汇报环节,学科办主任陈振楼、人事处处长施国跃、教务处处长雷启立、科技处处长张文、财务处处长杨蓉分别代表小组发言,就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共识与思考进行了凝练和汇报,充分体现和集聚了与会人员的智慧,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践奠定了基础。

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寒假务虚会和暑期发展咨询会,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提高研究型管理水平的一个机会,是学校中层干部和教学科研骨干加深了解学校全局、参与学校重大决策的一个机会,更是校院系之间和各院系之间沟通协调的一个机会。他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感谢为五位学校分管领导的发言作出贡献的相关处室和院系的同事们,也感谢95岁高龄的陈吉余院士在病房里为务虚会送来了书面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童世骏从改革的重要意义、改革的主要内容、改革的基本原则出发对这次务虚会进行了总结,并谈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说,他和陈校长都很高兴地看到,大家对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已经有广泛的共识,由此可以实现基于外部压力的“要我改”和旨在自我发展的“我要改”的有机统一。童世骏借用古罗马著名哲学家塞涅卡名言“愿意的,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命运拽着走”,表达改革的必要性,同时也借用塞涅卡的另一句名言,“不知驶向哪个港湾,就不知何处吹来顺风”,表明我们必须对改革的目标和措施做深入研究。

  随后,童世骏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四个基本原则,对分别由五位分管领导专题阐述的改革方案主要内容,以及五个小组的专题讨论,进行了概括和评论。他提出,要向有些院系学习,在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时深入研究其他学校尤其是标杆学校及其院系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寻找问题,努力缩小差距;要认真考虑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考虑改革的节奏和顺序的时候,除了像党政学、人财物、教学科研这样涉及全校的方面要进一步细化方案以外,尤其要深入研究与特定人群的利益甚至认同有密切关系的学部制、大部制和书院制等改革方案,慎重而有序地推进改革;要进一步理顺学校与院系(包括学部)的权责关系,既明确学校作为事业法人单位的办学主体的权力和责任,又加强院系作为教学科研活动主体的权力和责任,负责地行使好学校在加强统筹的同时将逐步下放的各种权力;要确保改革是既有利于学校发展,也有利于师生成长的,使得改革中免不了会出现的利益调整甚至奖惩和取舍,不至于变成贵贱有别、荣辱有等。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仔细阅读改革方案文件

  最后,童世骏强调要处理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关系,处理好学校的党政权力与横向的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的关系和与纵向的学部或院系权力的关系,处理好学校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之间的关系。他提出,这些关系问题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我们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需要进一步落实行动。他希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能使广大师生和各级干部都能从更加专业、更有质量的工作学习当中不仅获得更多利益,而且实现更大价值、获得更高尊严。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在主持分组讨论汇报和总结讲话时指出,今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之年。如何在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凸显优势、实现突破,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党政对综合改革非常重视,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和借鉴国内外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已报教育部审批。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学部党政负责人,A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B类学院院长及所属各系党委(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机关各部处室正职;学生党工委、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产业党工委书记;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部分特邀人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