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2019-11-29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37


近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汲取精神动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及部分学生预备党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聆听红色主题党课

怀着无限敬仰之情,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并在纪念馆报告厅中聆听了红色主题党课“龙之华 初之心”。党课围绕“忠诚”“奋斗”“牺牲”三大主题,生动讲述了何孟雄、彭湃和陈乔年的英勇事迹。他们为党,为了信仰,为着后人的幸福,不惧艰难困苦,不畏牺牲流血,最后在龙华英勇就义。龙华英烈们的精神感人至深,他们用生命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令全体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

学生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党课之后,一行人沿着“初心路线”来到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瞻仰。在胜利雕塑前,由方媛领誓,全体学生预备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读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烈士关押地、龙华二十四烈士就义地、碑林等一系列纪念地标。

“初心路线初心、担使命

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习弘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方媛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圣地,龙华烈士陵园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城市斗争的英雄圣地,是无数英烈永生之所。今天的党课用何孟雄、彭湃和陈乔年三位烈士的动人故事,诠释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初心不改,为理想信念勇于奋斗、自我革命,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三位英雄只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缩影,今天我们在此缅怀先烈,追寻他们英勇的足迹,就是要传承“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龙华英烈精神。就是要让我们今天的年轻人牢牢记住“我们的党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创造的。我们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这是一条无数仁人志士历经探索与牺牲而找到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庄瑜表示,龙华烈士陵园从入党誓词中,提取三个关键词“忠诚、奋斗和牺牲”,作为陵园红色讲堂的主题。讲堂结合馆内的英烈资源,用音乐、视频、图像等多维度的方式呈现何孟雄、彭湃和陈乔年的故事,因为信仰,他们选择革命之路,因为信仰,他们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讲师的动情演说令人为之动容。参观当时关押他们的国民党凇沪警备司令部监牢,狭小阴暗的空间又再次把大家拉回历史长河中,浸润式地感受革命志士的不易。从课程到参观,一直紧扣“初心”二字,使我们对“英雄”的理解又更深一层。英雄精神是上海这座城市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之一,愿圣火长明,精神永续。

郝宁表示,龙华烈士陵园的“独立·民主”和“解放·建设”两组雕像群发人深省、令人感动。这里安息着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的英勇牺牲烈士的英灵,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解放,才创造了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在学习和参观过程中,鲜活的烈士形象,详实的图文史料,阴暗狭小的实景监牢,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忠诚、奋斗和牺牲精神。我们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先春表示,今天在龙华烈士陵园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随后瞻仰了革命纪念地。让我对于初心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透彻了。党课中以“忠诚、奋斗和牺牲”为主题词,从何孟雄和缪伯英夫妇对党的事业毫无条件的忠诚,被家人冠以“败家子”“不孝子孙”的彭湃为了农民的利益不断奋斗,再到陈氏两兄弟(陈延年和陈乔年)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在座党员们为英烈们的初心而感动,也为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而自豪。反思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做一名光荣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不断提升学习的兴趣,意识到知识武装自己的重要性,进而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