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培养一流人才,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院”系列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2-03           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77


近日,法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培养一流人才,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院”系列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法学院104室举行。本次专题党课面向全院师生党员,以前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调研活动为基础,围绕“培育团结奋进的团队文化,打造‘四有’师资队伍”“牢记育人使命,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服务法治中国战略,推进一流法学学科”三个专题展开,会议由院党委委员王沁怡主持。

专题一“培育团结奋进的团队文化,打造‘四有’师资队伍”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主讲。


张惠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的重要论述,分享了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引领卓越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和体会。她结合前期调研情况,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自法学院撤系建院以来,师资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教职工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使队伍建设有章可循;教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拉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凝聚力不断增强,转化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但在新的形势下,也面临不少的压力。如,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争夺人才的压力、“非升即走”制度下青椒成长发展的压力、破“五唯”趋势下逆势突围的压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下管理权下放的压力、队伍规模持续扩大下整合凝聚的压力等。她提出,要直面压力,把总书记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到实处,使命引领、各司其职,换位思考、求同存异,制度保障、精细治理。

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叶六从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两方面分享了关于培育团结奋进的团队文化的感悟。他提到,作为支部书记,要做到勤动脑、多思考,立足工作实际,多组织一些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学科带头人,要主动干、努力干、带头干,尊重同事,遇事多协商和多沟通,以能建立团结向上、有凝聚力的学科团队,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他表示撤系建院后的法学院发展速度惊人,令人感到欣喜,但同时作为“双带头人”的压力倍增,希望未来工作能更好地与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为学院能够建设成为一流法学院贡献一己之力。

2019级硕士党支部书记叶静宜建议主要从“薪资有增、奖惩有据、德行有尊、责任有限”等因素考虑,从而为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有推动作用。

专题二“牢记育人使命,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由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岑峨主讲。

岑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关于如何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的认识和理解。她结合我院法学教育发展基本情况,通过横纵向比较,由点到面地分析了建院后取得的成绩以及我们与其他一流法学院校的差距。她强调要按照学院发展规划,坚持以德法兼修要求为目标,积极探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恪守“奉法守正,知行合一”的院训,以知识、能力、素质并重为原则培养“有关怀、识时务、讲方法”的法治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从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并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注重法学教育实践品质,建设“行走的法学课堂”;注重学术前沿引导,拓展海内外交流渠道等方向入手,实现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目标。

院行政人员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郑颖领学了教育部关于《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要旨。她通过文件解读,就如何抓好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引导师资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等工作,结合我院发展条件及情况作了汇报交流。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晓颖表示,作为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与2018级硕士生,有幸见证了三年多来法学院逐渐发展强大,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并利用好学校、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好资源,注重提升学习能力,努力成为卓越法治人才。

专题三“服务法治中国战略,推进一流法学学科”由法学院院长助理于浩主讲。


于浩就新时代中国法学研究及学科发展的新任务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随后,他结合我院学科发展情况介绍了学科发展优势与特色,强调学科科研的纵横交叉以及通过学术竞争力的提升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迎霜谈到了学院在服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她以企业合规研究中心近期工作动态为例,介绍了该中心近来举办的多场数据合规、刑事合规、医事合规等专题论坛,既打开了该中心的社会知名度,也充分发挥了社会服务效能。关于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她强调要注重理论基础研究,研究真问题,保持研究的开放性。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红东说到,学校、学院的稳健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资源,对缓解学生学业、实习、就业压力有一定的效果。希望各年级学生都能更好地平衡好学业与实习的关系,扎实基础,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法治社会。

专题研讨后,与会同志纷纷发表体会和感想。

退休党支部书记吕虹表示,如今的法学院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同事们为学院向好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她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每一个人都站好自己的岗位,学院就会越来越强大。

常务副院长吴泽勇表示,作为党外群众参加党课学习很有收获、很受触动。学院的发展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在科研上更上台阶,在人才培养上为社会输送更多卓越法律人,建设卓越法学院。


法学院院长张志铭表示,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撤系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做了系统的反思回顾,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他鼓励要深度挖掘此次调研和党课成果,凝聚全院师生,“明得失、知厚薄、守初心、谋长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