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先进性教育

关于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2006-02-21                   浏览次数 66


各单位党组织: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科教党委有关文件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要安排一段时间,继续做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的基础上,要进行“回头看”工作。现将我校开展“回头看”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回头看”工作的意义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整改措施的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在此基础上,通过各支部的自查和各单位党组织的督促检查,进行全面总结和回顾,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是保持并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措施,也是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结合我校“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和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准备工作,认真总结和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党建工作方面创造出来的有益经验和好的做法,进一步促进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和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为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打好思想及组织基础。

    二、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回头看”及“补课”工作

    开展“回头看”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各单位自身实际,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妥善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 对照整改方案的内容,加紧落实尚未完成的整改工作任务。各单位在开展“回头看”工作中,要对整改措施及整改效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梳理,加强薄弱环节,尤其是对尚未落实的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步骤和时限,对中长期的整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争取早日完成。

    二是 着眼于长效机制,认真进行经验总结和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在解决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和“双结对”活动的同时,要认真进行经验总结,尤其要重视提炼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特色或独特经验,继承和发扬本单位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并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从思想上、制度上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

    三是 认真落实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激发党员深化整改、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挖掘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继续做好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党员的教育帮助和处理工作。

    四是 做好新进及新发展党员的“补课”工作,全面落实“全覆盖”要求。补课工作要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和“条块结合”的原则。党委有关部门、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小组要认真准备、统一安排,结合学生预备党员的培训这一常规工作,认真组织新党员及其他需要“补课”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具体指导、检查和落实所属各学生党支部的补课工作,并自行组织好新进和新发展教工党员的“补课”工作。

    三、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对“回头看”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根据市科教党委关于开展对“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的通知精神,学校要求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在2月底或3月初要专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整改措施的落实和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开展自查,每一个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要对照本人的整改措施和所在单位党组织整改方案的工作要求,重点汇报在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等岗位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支部组织生活会要认真做好记录,有关情况要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

    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所属各支部开展“回头看”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落实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2)建立健全“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情况;(3)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主要情况,特别是组织生活等党的活动正常开展的情况;(4)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帮助教育和组织处理的情况等。检查的主要方法包括听取汇报、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有关材料、实地检查和开展测评等。在认真进行自查的基础上,配合做好上级党组织的抽查工作。

    各单位党组织在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完成本单位自查情况报告。自查报告应包括上述四个方面的检查内容,尤其是要注重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和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以及对身边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弘扬,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创造条件。自查报告请于3月15日前报送至校党委组织部。

 

中 共 华 东 师 范 大 学 委 员 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2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