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先进性教育

关于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2005-09-28                   浏览次数 97


各单位党组织: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要求并取得实效,在分析评议阶段主要工作完成后,需对该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回头看”的主要内容

    搞好 “ 回头看 ” 工作,就是要根据上级文件和我校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对照检查分析评议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是否达到要求,看一看措施落实是否到位,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要把见实效作为“回头看”的重点,具体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看征求意见的面是否广泛,谈心活动是否深入。党员是否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方法广泛征求了意见并深入开展了谈心活动;谈心活动中是否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否找准。

    二是看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是否达到要求。党员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撰写了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党性分析书面材料并按照要求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审阅。党性分析材料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是否到位;今后的努力方向是否明确;对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看是否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

    三是看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应参加评议的党员是否都按要求参加了评议;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否对党员逐个进行了评议;是否组织党员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集中分析了领导班子的主要问题并着手研究整改措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否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召开。

    四是看是否按要求做好“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工作。党支部是否按规定的内容、方法、步骤对每位党员提出了客观真实的书面评议意见,是否按要求做好各层面的审阅和反馈工作。

    五是看是否按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群众的认可度怎么样。

    六是看领导责任是否落实,领导干部是否发挥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落实了领导责任和联系点制度;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表率作用;是否找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边学、边议、边改”的原则,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看是否坚持边议边改,是否找准突出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改进;对本单位已经整改的问题、正在着手整改的问题、以及需要进一步研究后整改的问题,要分类研究汇总,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

    二、组织领导及相关材料报送

    各单位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重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回头看”工作要紧密依靠广大党员,并吸收群众参与。学校先教办将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根据上级要求通过组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配合督导组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在“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组织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情况进行回顾和梳理,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单位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完成《转段自查表》, 并于10月9日下午5:00前报送至校先教办。

    附件:华东师范大学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转段自查表

     

华东师范大学先教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9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