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先进性教育

关于进一步深化“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大讨论的通知

2005-08-29                   浏览次数 67


各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扎实做好“回头看”,现将我校在前一时期的“大讨论”中初步凝练形成的我校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文字材料下发,请组织本单位党员深入开展讨论,对学校层面的不同类型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完善本单位提炼出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讨论过程中,要注意掌握以下几点:

    一、“具体要求”要体现先进性与单位实际和岗位实际相结合

    要把《党章》的规定以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等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与高等教育的行业特点、我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与任务、各单位的发展规划及专业或职能特征、各岗位类型的工作性质和职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使凝练出的“具体要求”既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又能反映不同单位、不同类型党员群体特征,且符合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

    二、“具体要求”要着眼于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现实针对性

    “具体要求”虽然是从正面提出的行为规范,但要有的放矢,切忌浮泛。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问题与解决学校及本单位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起来考虑,明确每一项具体要求的内涵和目标指向,从而使“具体要求”能产生现实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成为广大党员行为的“标准”。

    三、“具体要求”的凝练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楷模,具有提升党员素质的导向性

    “具体要求”虽然要立足于实际,扎根于生活,但同时应当体现引导党员提升人格理想和党性素养的特点,要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闪光品质作为广大党员学习的范例,通过“先进典型引路”使党员在思想上和行为上不断追求新境界和新目标。

    四、“具体要求”的凝练重在使党员受到教育,形成共识

    通过进一步的“大讨论”,深化对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提炼,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文本”的完善,更重要的是要使全体党员通过自觉参与和深入思考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受到教育,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共识,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好基础。因此,“大讨论”的过程本身即是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和环节。必须注意克服轻视讨论过程和思想内容而只注重“构造”文字表述的倾向。

    各单位在认真组织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本单位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文字定稿,并根据本单位党员对学校层面不同类型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意见,在下发的文字材料上进行修改。本单位的先进性具体要求文字定稿和对学校层面先进性具体要求的修改稿请于9月3日下午5:00前一同报送至校先进性教育办公室。

    

华东师范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2005年8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