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先进性教育

关于认真做好学习动员阶段“回头看”及转段准备工作的通知

2005-08-25                   浏览次数 108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达到预期目标,需对学习动员阶段开展“回头看”,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和转段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工作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重视开展“回头看”工作

    “回头看”工作的目的是督促检查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环节是否扎实、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学习培训是否真正取得实效,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为扎实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回头看”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看思想发动是否到位,是否做到全覆盖。各单位要了解分析广大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是否提高;要检查本单位党员尤其是组织关系保留在本单位的党员在参加第一阶段教育活动中是否有遗漏;要检查新进职工党员及因病、出差、出国等原因未参加学习培训或参加学习培训不完整的党员是否及时进行了补课;要检查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困难党员是否做到了送学上门。

    二是看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是否落实,联系实际是否紧密。各单位要检查各支部的学习活动记录和考勤表,检查党员对指定篇目自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学习心得笔记,检查本单位在开展正面教育、典型引路、发掘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性事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检查本单位党员通过学习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责任感、使命感方面是否有新提高,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是否增强,理想信念是否进一步坚定。

    三是看大讨论是否深入,先进性具体要求是否凝练。各单位要进一步对不符合、不适应党员先进性要求的主要表现进行归纳、分析和梳理,对已经初步提炼出的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讨论,使之内容上更加完整和准确、表述形式上更加精炼,并通过上下反复沟通成为广大党员的共识。

    四是看是否坚持边学边改,在转变作风上有新气象。各单位要检查对已经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是有条件整改的问题是否已进行研究或着手进行整改;要检查是否找准先进性教育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检查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党组织和党员在转变作风上是否有新行动和新气象。

    五是看是否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双结对”活动,群众是否得到利益。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暑期参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解和汇总,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以来本单位党员和党组织与困难群众及其他单位党组织结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尚未落实的“双结对”计划要积极创造条件,认真组织实施。

    六是看领导责任是否落实,领导干部是否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要检查前一阶段学习教育活动中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是否明确,领导责任是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分工负责的工作的同时,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发挥了表率作用。

    对以上方面要按照分层检查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并落实“补课”和整改措施。学校先教办公室将配合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访谈了解、查看学习笔记和活动记录等方式对对各院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二、扎实搞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总结

    在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各单位要抓紧完成学习动员阶段党组织的工作总结和党员个人的学习小结。

    党员个人的学习小结重点在思想收获,具体内容应包括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的认识,对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的认识,以及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思想转变和作风转变等情况。学生党员要突出在理想信念问题上的新认识。党员个人学习小结一般以1500字左右为宜,对年老体弱、失去撰写能力等特殊情况者经党组织同意可以不写个人小结书面材料。

    各基层党支部应对本支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进行总结,并向上一级党组织递交书面材料。各单位应结合暑期自学情况、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回头看”情况补充和完善党委、总支的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应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方面。

    三、积极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进行第一阶段“回头看”和工作总结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筹划,为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创造条件。

    要认真做好思想发动。通过学习理论和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和主题实践活动经验、深化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等方式,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升温,增强广大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要及时总结和发现本单位学习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个人,积极向学校先教办或有关媒体进行推荐,以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和推广,营造先进性教育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组织保证。通过研究上级文件和学校分析评议阶段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会其他成员、参与指导学生支部工作的党员教师、本单位先教活动联络员等骨干进行培训学习,增强其工作的责任心,提高工作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教育活动的指导。为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每个学生支部都必须有党员教师参与指导的要求,各院系要给每个非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的学生党支部确定一名党员教师负责工作指导,其中研究生党支部应由党员导师、本专科生党支部应由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此项工作。同时,要认真考虑新生党员入校后教育活动的计划及组织实施。

    要在追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进一步与教师的师德和学校的学风建设、学生的理想信念建设等结合起来,达到切实推动各方面工作的目标要求。同时,要进一步落实“边学习、边评议、边整改”的工作要求,继续查找问题,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积极探索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按时上报各类信息和工作文件

    各单位在认真落实“回头看”及转段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9月1日前填写并上报《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动员阶段转段自查表》;9月3日前上报经最后修改定稿的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材料及补充完善后的工作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2005年8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