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3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3-03-2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92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学校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扣全面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题,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改进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工作,为学校全力推进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内涵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各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通过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有组织地安排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并着重联系学校实际,结合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党委扩大会、党委全委会、党建年会等会议精神,开展讨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2、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活动,在务求实效上下工夫,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把联系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单位和谐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性。以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为目标,深化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相关制度。抓好中组部印发的党员承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等5个文件的落实,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进一步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继续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

 

4、继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以实施“基层党建精品项目培育试点工程”为抓手,继续完善“特色党建工作实践”和“创新组织生活实例”项目的立项、结项、评审等工作,做好成果的交流和展示,促使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激励党支部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同时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涵,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活动的有效性。利用“书记沙龙”等载体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和行政干部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主题开展学习、交流和研究活动。

 

5、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严格执行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制度,进一步推进公推直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坚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

 

6、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认真做好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调整和充实工作,加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的选配工作。按照中共上海市委部署,配合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调研工作。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完善和创新选人用人机制,试行在校部机关新增部分业务主管岗位。优化后备干部资料库,抓好经常性考察,做好跟踪了解,通过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等途径,提高后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对未来岗位的适应性。

 

7、加强各类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对象的广泛性、方法的专业性、设计的系统性。以十八精神学习为重点,做好对新上岗干部的履职能力培训,突出科学发展、廉政建设和高效管理的教育教学内容;结合后备干部培养,继续开办新一期青干班,并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机关青年人才培训工作;根据人才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开设高层次人才研讨班,为近期引进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交流平台;结合推进国际化进程工作,继续安排干部海外培训。同时着力发挥好党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党建工作研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继续做好上海市干部自主选学项目。

 

8、做好干部管理考核监督工作。严格实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各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任期目标,并依此进行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完善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提高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免交接制度。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9、协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与相关部门研究各类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完善党管人才工作的运行机制,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协调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密切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

 

10、认真做好党建信息化工作。加强组工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信息员在组工信息沟通中的作用,切实做好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完善组织部网站建设,提升服务和宣传效能。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沟通组织工作信息,提高工作效率。继续编辑和发布《组工简报》。

 

11、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面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整合学科资源优势,继续组织好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和本校的党建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加强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研究水平,重视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为科学有效地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创造条件。

 

12、继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基层群众和基层党组织的制度。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倾听院系对组织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导组工干部带头服务大局、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学习实践,弘扬优秀组工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