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09年组织工作要点

2009-03-16                   浏览次数 249


 

2009年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我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大气和谐的大学文化,提高管理效能,努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 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深化改革,凸显特色,提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2.     努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着力解决影响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 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     坚持不懈地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头脑,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弘扬务实清廉作风,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     配合做好公开选拔副校长的有关具体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公开选拔副校长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公开选拔副校长的有关具体工作,确保公开选拔副校长工作顺利开展。

5.     继续做好院系班子换届和调整工作。着眼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根据学校换届工作方案及要求,继续对班子任期届满的院系及直属单位,分期分批地做好班子换届和充实调整工作。换届工作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扩大干部选拔中的民主,规范干部选任的各项制度,坚持干部任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眼于增强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务任期和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注重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

6.     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机制。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坚持选拔和培养并重,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备用结合、培养衔接、滚动发展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多方式、多渠道、多岗位培养后备干部,积极选派干部到校外挂职锻炼,有步骤地组织一些院系后备干部到学校机关挂职锻炼,同时,通过设置助理岗位等途径,锻炼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帮助他们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7.     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从“985工程”建设对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出发,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学校党校为依托,切实加大现职干部、后备干部和教师骨干培训力度。办好处级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研修班、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留学归国人员研修班、高级专家研修班、党建工作研讨班等班次。在内容上,突出科学发展、廉政建设和高效管理;在形式上,实现小规模、多批次、大面积。设计充实的培训课程、建立稳定的培训队伍。

三、 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8.     继续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落实。不断加强与学校各级各类人才的沟通及交流,努力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不断营造开放、宽松、宽容的育才、聚才、用才氛围。把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拔、管理与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注重对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的推广,和对党员学科带头人先进事迹的宣传。

9.     积极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和研讨。认真贯彻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强校”战略的落实,发挥自身作用,深化对人才工作的思考与研究,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认真思考和讨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校党委和行政制定出台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做好基础性工作。

四、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0. 继续深入开展“党员之家”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以党建促和谐、以党内和谐带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推动全校范围的“党员之家”建设活动。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大学文化建设与学校发展”大讨论,引导党员深入思考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发党员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各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和特色党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帮困助学和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结对”等活动。重视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的提炼、宣传和推广,鼓励创新性和有效性,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1. 继续组织开展党建研究。总结党建研究经验,发挥党建研究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建研究,鼓励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教师积极申请上海市和校级党建研究课题,参与各类党建征文活动,组织好党建课题研究的交流活动,力争推出一批新的党建研究成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12.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扩大发展工作民主,认真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不断优化学生党支部的设置,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工作和自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探索和完善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学生社团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实施优秀大学生“选苗育苗工程”。加强兼职组织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务知识培训,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大学生预备党员的集中培训工作,做好毕业生党员的专题教育及党建工作材料的接转和衔接工作。

五、 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3. 继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研究解决组织工作如何服务科学发展的课题。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胸襟,始终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组工干部纪律要求的“十严禁”规定,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清正廉洁、甘于奉献,创新求实、锐意改革,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组工干部新形象。

14. 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围绕组织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加强工作业务调研、研讨和交流,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继续坚持组织部门干部深入院系等基层单位进行调研,探索与院系加强联系的新机制,主动加强与基层单位的协调沟通,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的新鲜经验,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增强指导基层实践的针对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