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2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2-03-01                   浏览次数 284


2012年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迎接党的十八大,不断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逐步实现学校大发展之年。学校党委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市委、教卫党委有关要求,全面落实高校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迎接十八大召开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引领广大党员追求卓越,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党的十七大以来高等教育事业的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进行总结,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十八大党代表和市十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充分发扬民主,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按照要求,统一部署,通过中心组、研讨班、轮训班、组织生活等形式,在干部和党员中形成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市党代会精神的高潮。

 

2、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各单位实际出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找准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普遍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工作要求。结合“七一”纪念活动,开展“创先争优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加强典型宣传,探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

  

3、做好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相关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总结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党建工作成果、经验和先进典型,结合学校评优表彰工作做好宣传。组织好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发扬民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组织好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通过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等形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4、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性。按照中组部“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抓好党建的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有效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党建工作。进一步研究和加强在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

 

5、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研究新形势下高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联系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单位和谐作为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完善高校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载体和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联系工作,深化“双结对”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师生、老党员、先进劳模、优秀人才。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6、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以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和市十次党代会代表及校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为抓手,增强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的主动性。以党务公开为重点,完善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工作,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制度,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

 

7、继续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活动。党员之家”建设为载体,以“特色党建工作实践和创新组织生活”项目为抓手,完善立项申报评审工作,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做好成果交流和展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和凝聚力。坚持举办“书记沙龙”和编辑《组工简报》,促进党务工作和信息的交流。

 

8、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好到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和机关整体换届工作,做好有关处级职位的调整和充实工作,重点加强党政正职干部的选配,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重视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增强对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跟踪培养考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完善空缺职位预告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质量。

 

9、加强各类干部和教师骨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以任职培训为重点完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通过及时或集中的方式做好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推进处级干部海外培训或挂职学习。加强分类培训,继续办好青干班、基层党建工作研讨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进一步做好上海市干部自主选学项目。

 

10、做好干部管理考核监督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提高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免交接制度。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11、协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与相关部门研究各类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协调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12、认真做好党建信息化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做好党员党组织管理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完善组织部网站建设,发挥组织部网站推进工作指导和信息交流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沟通组织工作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13、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研究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组织好教卫党委系统和本校的党建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加强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重视理论研究的实践运用,以科学的理论方法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14、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认真参加组工部门“迎接十八大,争当‘三服务’标兵、争创‘两满意’部门”活动,弘扬组工文化,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巩固和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成果,组工干部带头创先争优,加强调研和交流,了解院系党组织工作情况,完善院系联系制,提升工作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