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1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1-02-22                   浏览次数 238


 

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校党委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市委、教卫党委有关要求,全面落实高校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学习并贯彻高校党组织工作条例。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党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通过中心组、研讨班、轮训班、组织生活等形式,组织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梳理和对照,修订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工作的目标、内容和措施,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各单位实际出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改革”、“发展”、“和谐”、“服务”为主题,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工作要求。结合“七一”纪念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一批典型,并做好宣传工作,掀起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

3、深入开展践行党的宗旨活动。把联系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单位和谐作为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深化“双结对”活动,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先进活动。在送温暖、送关怀,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年轻干部接受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4、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和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把推进党务公开作为加强党内基层民主的重点,明确公开制度,制定公开目录,规范公开流程,确定公开载体。院系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的换届要普遍实行公推直选。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对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献计献策。

5、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员之家活动,进一步完善立项申报评审工作,推进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和创新组织生活活动的开展。坚持定期举办“书记沙龙”,促进党务工作和信息的交流。加强对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日常教育。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党建工作。进一步研究和加强在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

6、进一步做好处级干部选配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好到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做好有关处级职位的调整和充实工作,重点加强党政正职干部的选配,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完善空缺职位预告制度,开展新一轮后备干部选拔工作。

7、加强各类干部和教师骨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完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通过及时或集中的方式做好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推进处级干部海外培训或挂职学习,多渠道开阔党政管理干部的眼界,继续办好青干班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重视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8、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职、述职述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免交接制度。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9、做好党管人才相关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调动各个部门、各个院系、各种力量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

10、认真做好党建信息化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做好党员党组织管理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完善组织部网站建设,发挥组织部网站推进工作指导和信息交流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沟通组织工作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11、继续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组织好教卫党委系统和本校的党建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加强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注意总结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果。

12、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巩固和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成果。加强组织工作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加强学习研究、加强调研和交流,努力建设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