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08年组织工作要点

2008-03-20                   浏览次数 241


    2008年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我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努力为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认真组织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

    根据中央要求和上级党组织安排,紧密结合实际,以“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主线,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紧密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目标,针对干部培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从“985工程”建设对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出发,通过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着力加强处级干部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的提升。

    2、精心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调研,提前准备,组织好第四季度中央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在深入开展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提高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的水平,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发展。

    二、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认真做好机关和院系换届工作

    根据学校换届工作方案及要求,继续对班子任期届满的院系及直属单位,分期分批地做好班子换届和调整工作,重点做好校部机关的整体换届工作。换届工作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扩大干部选拔中的民主,规范干部选任的各项制度,坚持干部任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4、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以院系和机关处级干部换届工作为契机,按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着眼于增强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务任期和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推进院系、机关和党政之间的干部交流与轮岗。根据干部队伍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坚持选拔和培养并重,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通过设置助理岗位、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挂职锻炼等途径,培养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其尽快成长创造条件。

    5、推进新一轮干部培训工作

    根据《干部教育条例》的规定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关于“十一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计划要求,结合院系和机关换届后干部的上岗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集中轮训工作。在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党校和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以党校为依托,继续办好处级干部培训班、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留学归国人员高级研修班等,并继续尝试开展干部海外学习考察和培训工作。

    三、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6、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的作用

    推进各级党组织在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等方面的作用的发挥,加强与学校各级各类人才的沟通及交流,积极为各类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进一步做好在青年教师尤其是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与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人才的能力。

    7、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和工作协调

    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强校”战略的落实,围绕如何建立健全动态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开放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公平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等问题,开展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人才工作相关制度和政策的落实积极创造条件。在发挥人才工作中的协调作用的同时,重视对优秀青年人才的思想引导和培养教育,努力实现学校人才队伍在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不断提高。

    四、积极开展党建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8、继续深入开展争创优秀“党员之家”活动

    进一步落实以党建促和谐、以党内和谐带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推动全校范围的“党员之家”建设活动。结合十七大精神的学习,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继续开展“华东师大文化精神”大讨论,引导党员深入思考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发党员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各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和特色党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帮困助学和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结对”等活动。重视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的提炼、宣传和推广,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

    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以建设素质优良、建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积极慎重地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不断优化学生党支部的设置,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工作和自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和完善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学生社团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继续组织实施优秀大学生“选苗育苗工程”。认真做好大学生预备党员的集中培训工作,做好毕业生党员的专题教育及党建工作材料的接转和衔接工作。

    五、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0、加强学习,促进组工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组工人员的党性党风教育,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踏实工作,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创新求实、团结和谐的新形象。

    11、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继续坚持组织部门干部深入院系等基层单位进行调研,主动加强与基层单位的协调沟通,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的新鲜经验,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增强指导基层实践的针对性。努力创造条件,推进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发挥网络技术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等方面的辅助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