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

华师委办[2016]2号
2016-03-2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813


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学校组织工作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推动改革创新,努力为学校改革攻坚、提质增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部署,在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在全校党员中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党建年会、各类研修和培训,重点抓好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改进学风、深化认识、学以致用,在整个学习教育中做好表率。

2.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强化目标管理,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着力抓好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增强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正确立场、抵制错误倾向的能力。继续发布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情况,理顺关系,从严加强管理。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出来的问题,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考评工作。依托学校党建工作实践、研究平台,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学部、书院等新型党组织建设办法。在区校合作的框架下,加强与地区党组织联系联动,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两优一先”评优表彰活动,注意发掘典型,弘扬先进,做好学习交流和宣传推广工作。

3.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格发展党员的程序和纪律,加大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建立各单位发展党员定期分析制度,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强对学院二级党校的指导,优化培训资源,做好质量管理,完善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分类教育和培养。不断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继续举办新一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4.提升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质量。围绕从严治党的主题,积极整合学科资源,认真组织好市级、校级党建课题的项目申报;强化理论研究促进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的理念,加强选题引导、立项论证、过程管理、互动交流等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提高党课题研究的质量,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实践”和“创新组织生活实例”项目建设,鼓励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干部以凸显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组织评选优秀项目,发挥好实践创新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

5.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制度,从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有序推进部分处级干部岗位的调整和充实,做好到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完成校部机关整体换届。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更多地以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探索差额推荐、差额酝酿、差额考察的方式方法;认真开展拟提任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重点抽查核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在疑点尚未排查清楚之前,不予提任。试行重点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校党委委员意见制度。继续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加大机关不同部门、机关与院系之间的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6.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按照上级部署,不断深化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监督信息的综合分析。继续完善干部出国(境)管理,定期排查和处理违规办理、持有和使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核实、逐项纠正,并按照规定对漏报、瞒报的干部进行处理;继续清理和纠正干部在企业、社团违规兼职取酬的情况;完成全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贯彻中央《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用好相关组织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结合院系和机关职能部门整体考核,进一步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7.改进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遵循领导班子建设规律、干部队伍建设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做到始终掌握一定数量优秀干部,防止急用现找。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跟踪培养,积极拓展培养渠道,把实践锻炼作为根本途径,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对未来岗位的适应性。重视从师生口碑中了解干部,从工作作风和一贯表现上了解干部,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机制。按照上级部署,配合做好各类干部推荐工作。

8.推进各类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始终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新常态新理念培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在深入调研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教师干部培训工作研讨会;进一步强化“按需培训”理念,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拓展培训平台,建立健全干部教师分类培训体系,强化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着眼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新上岗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围绕党建工作实际,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结合后备干部培养,举办新一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根据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加强党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办好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举办人事管理干部、基建干部等专题培训。继续办好上海市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班。

9.协同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认真贯彻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举办高层次人才专题研讨班,加强与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的沟通联络,切实增强高层次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协同推进相关政策落地,积极搭建平台,为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提供进一步锻炼和发展的机会,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10.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组工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信息员在组工信息沟通中的作用。继续做好组织部网站建设,编发《组工简报》,推送微信订阅号信息,提高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在做好党务公开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和校外媒体推送组工动态,扩大信息宣传面;增强各级党组织宣传党建工作意识,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切实做好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继续加强部门内部数据库建设,增强数据分析对日常工作的有效支撑。

11.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着力加强部门内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部门同志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学习研究,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提高思想认识、业务能力结合起来,努力提升部门同志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适应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