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17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7-04-1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70


2017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细抓实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积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创新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部门自身建设,为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人才保障。

1.做好党的十九大、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在教育部党组、市教卫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做好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包括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党建工作总结、党代表选举、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和建言献策等)和会议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学校的领导,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结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围绕“立德树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责任制中,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使命感。通过督导、互查、抽查和调查研究等方式,以组织关系排查、党组织按期换届、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工作为抓手,全面提高各单位党建工作任务完成质量;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核体系,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以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为重点,重视总结考评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制述职考评工作。

4.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调研力度,掌握基层党组织实际工作状况。着力培育引领学术前沿、保障学科建设的特色党组织,试点开展学术和党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平衡的问题,分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从不同组织层面的特点和薄弱环节着手,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协助院系党组织查摆工作问题,厘清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提高方案。为激发党组织活力,按照党员数为基层党组织提供经费保障。

5.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在部分单位试点配备专职组织员协助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华东师范大学党建工作文件汇编》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参考,增强基层书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梳理学校党务干部岗位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并制定科学有效的党务干部考核标准,调动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党务干部岗前、岗中培训,重点提高胜任党务工作的能力。

6.做好党建研究和创新实践工作。继续推进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工作,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梳理汇编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完善党建课题、创新实践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制定课题研究、创新实践经费发放使用办法;完善党建课题、创新实践考核机制,将党建课题研究、创新实践纳入到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考核中,通过制度提高党建研究、创新实践的质量;加大在学校学部制和书院制改革中党组织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创新点,加强示范单位优秀成果的宣传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

7.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员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研修和培训班等形式,重点抓好干部学习,要求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查摆问题逐项分析落实的工作意识;加大对各单位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构建多层次师生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8.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制度,从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把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强对院系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综合研判,做好到届院系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做好有关处级职位的调整和充实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继续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继续推进干部交流轮岗。

9.强化干部管理和考核工作。落实上级要求,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对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监督,重点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加强对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和考察,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合院系和机关整体考核,进一步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的有效性。

10.做好处级后备干部集中选拔和跟踪培养。继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开展新一轮处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积极拓展培训、挂职、研讨、交流等渠道,加强后备干部的学习培训、岗位实践和跟踪培养,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岗位适应性。

11.改进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体系,使各项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效。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新颁布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强化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干部档案“凡提必审”要求,并制定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加强工作部门的协同和工作环节的衔接。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研究制订干部兼职管理办法,使兼职报批及后续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开发上线干部离境和外出请假系统,逐步实现干部离沪及因私出国(境)线上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干部监督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了解和预警。

12.推进各类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突出思想引领,坚持按需培训,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拓展培训平台,建立健全干部教师分类培训体系。着眼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新上岗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围绕党建工作实际,举办党务干部专题研讨班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结合后备干部培养,举办新一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根据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办好院长论坛、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级研修班、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和高层次人才专题研讨班等,提升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3.协同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广泛收集人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改革建议和举措;通过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为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提供进一步锻炼和发展的机会;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协同推进相关政策落地,使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数量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

14.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学习研究,加强内部培训,努力提升部门同志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以工作需求为切入点,引导部门同志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作风建设新常态,切实把“两学一做”要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中,立足工作实际提高服务实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业务流程,建设“忠诚、公正、开拓、严谨、友爱”的部门文化,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到位、团结友爱的组工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