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党委:坚守初心、服务师生,“校园先锋•党员行动”在路上

2019-12-06           经管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23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实践教育,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在校后勤保障部的协助配合下,经管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于近日在闵行校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校园先锋·党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及六个本科生党支部的11名教师党员和95名学生党员分别走上了宿教、物业、膳食、校园环境、学子驿站等5大后勤单位的10类服务岗位,通过劳动实践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做好事。

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校园先锋

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等宿教物业服务点,师生党员们一大早就抵达并快速投入到各岗位的工作:值班岗的师生负责外来人员登记、钥匙借用、邮件收发整理等工作;管理岗的师生负责违章电器检查、楼消防设施检查、锅炉房检查等工作;保洁岗的师生负责走廊、大厅区域的拖地等工作;保安岗的师生负责监控值班、消控值班、消防设施检查等工作……


党员志愿者在本科生公寓值班岗服务


党员志愿者在食堂收碗处协助保洁工作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在食堂保洁岗清理餐桌

在膳食部门的师生党员们于上午十一点穿戴好工作服,在食堂的保洁岗就位,迎接“开饭”时间。午餐时段虽然短暂,但足以传递大家满满的劳动热情和为师生服务的喜悦。


党员志愿者在学子驿站协助快递上架

在学校另一侧的学子驿站中,出库岗的师生负责取件核实、拍照取证工作,分拣岗则负责快递包裹的分拣上架,并引导学生取件。


党员志愿者在河东食堂垃圾分类投放点分拣混装垃圾

党员志愿者在校园内清扫落叶


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在清扫车驾驶员岗位服务

在学生公寓附近的垃圾分类回收站点,党员志愿者督导垃圾分类投放,分拣混装垃圾;保洁岗志愿者在校内各处清扫落叶和白色垃圾;清扫车驾驶员则驾驶清扫车进行道路保洁工作。

参与各岗位劳动实践的同学们分为多批,利用课余时间轮班换岗,辛勤忙碌的身影遍布校园。 

畅谈志愿感受,奋发砥砺前行

“路面的干净整洁不是本来就有,而是后勤师傅们天天起早贪黑地维护才能创造出这么良好的环境。”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在完成清扫车驾驶员岗位工作后,谈及本次志愿服务的感受时表示,“希望劳育教育能够真正进入学生的日常教育,深度体验劳动的艰辛,才能培养更健全的人格。”

学子驿站岗位的师生表示,在“双十一”来临之际到学子驿站服务很有意义,当亲身体验一天上万件快递的入库、分拣、上架、出库工作后,才真正意识到,习以为常的轻松网络购物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这次志愿服务结束后,大家都自发呼吁身边同学今后及时取走快递,为驿站工作人员减轻负担。

体验校园绿化工作也使同学们感触颇深,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黄妍感慨道:“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绿化员们都要坚守在岗位上。这次的工作让我体会到植物养护的艰辛,也让我更加明白今后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和身边的人一起爱护环境,保护绿化。”

对参与活动的党员师生而言,这次志愿服务不但给予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经验,更提升了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师生真切感受到每一个平凡岗位的不易,促使大家尊重每一个劳动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身边人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话志愿服务,激励党员成长

为期数日的志愿服务活动后,“校园先锋·党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暨后勤保障部“第三课堂”劳动实践活动交流分享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20会议室举行。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毛云飞及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校园先锋·党员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暨后勤保障部“第三课堂”劳动实践活动交流分享会

“十分感谢后勤保障部给经管书院的党员同志们提供了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本次活动中我也到教工食堂保洁岗参与了志愿服务,感触颇深。”经管书院党委王郦玉副书记表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多重意义:一是实现了“全员育人”,发挥后勤工作人员的育人作用;二是开展了“劳动育人”,使师生党员通过劳动实践强化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三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师生通过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

会上,师生党员们也分享了本次志愿服务的感想,表达了对于后勤工作人员的感谢,“正是因为有后勤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我们才能够平安、快乐地在校园里学习、工作和生活”。大家表示未来将更好地换位思考,对后勤员工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毛云飞为经管书院“鲸愿”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毛云飞为经管书院“鲸愿”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对经管书院与后勤保障部的长期合作提出了发展计划与愿景。

“鲸愿”党员志愿服务队由经管书院全体师生党员组成,该党员志愿服务队将与后勤保障部开展密切联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覆盖两校区校园、周边社区的多渠道、综合性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投入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期,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将在中山北路校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同志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劳动实践诠释党员行动永远在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