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相关文件  上级文件

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稿)

2004-04-16                   浏览次数 236


沪教党[2004]80 号

各高校党委: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行高校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举措,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把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总要求,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总抓手,切实履行教育、管理、发展和关怀学生党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团结、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学生的作用,着眼于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和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基本职责

    3、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目标。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重在建设、有效渗透、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目标,形成“一年级班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小组、高年级班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立志成才的坚持战斗堡垒。

    4、学生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学生党支部必须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坚持围绕学生成才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组织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指导开展共青团“推优”,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发挥党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三、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及党支部书记的选配

    5、学生党支部设置的原则。从有利于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出发,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生党支部。本、专科生党支部一般以学院、系部、专业、年级、班级设置;研究生党支部除了按学院、系部、专业、年级、班级设置外,还可按学科团队等建立由党员教师和党员研究生组成的党支部。要针对高校实行学分制、选课制、公寓化的新情况,着力推进党的工作进课堂,进学生社团,进学生生活园区,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和生活园区建立学生党员活动站(服务站),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有效性。

    6、学生党支部设置的条件。凡有学生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班级可建立党支部。学生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学生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一般应建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凡学生党员人数达20人以上的党支部,应从有利于开展党内活动的实际出发,建立若干个党小组,设党小组组长。

    7、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配。高校党委和院(系)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要培养选拔一批党性强、作风正、办事公道、善于联系群众、有组织能力、在学生中有威信的党员同志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本、专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辅导员、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在优秀党员研究生中挑选,或者由党员导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应投入时间和精力,忠实履行职务。

    四、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8、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坚持重心前移,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注意做好高中与大学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的衔接工作。要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注意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指导开展党章学习小组活动,通过入党基础知识教育,激发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热情。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通过入党联系人的培养、党校教育培训和社会实践锻炼,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引导学生“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9、积极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和工作程序。要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入党条件,坚持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综合考察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学习情况、一贯表现和重大斗争中的政治态度、民主评议和共青团“推优”等情况,并通过入党公示或公开答辩等程序,真正把政治上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党员条件、忠诚党的事业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

    10、切实抓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要像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那样,重视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像严把发展关那样,严把预备党员转正关。通过开展以“思想入党”为主要内容的预备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性锻炼,使学生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政治上和思想上更加成熟。要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一个重要评价条件。

    五、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严格对学生党员的管理

    11、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坚持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宗旨,改进党员教育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党员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紧密地联系起来,把党的命运、国家的需要同个人的成才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党员教育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要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以学生为主来开展的新模式,让学生党员既成为党支部工作的对象,又成为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使学生党员在开展党的工作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网络对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掌握网络的主动权。

    12、严格对学生党员的要求和管理。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坚持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力表彰先进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针对学分制、选课制、公寓化等新情况,积极探索加强学生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认真做好收缴党费和接转党组织关系等日常工作。

    六、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作用

    13、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和全面发展。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促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本领,引导广大学生立志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进取。

    14、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学生党支部要从了解人、关心人、团结人、激励人入手,凝聚党员、联系学生、服务群众、关注社会。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使党支部工作贴近广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要用党支部的组织力量凝聚人,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人,切实增进党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学生党支部成为班级团结进步的核心力量。

    七、切实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领导

    15、完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把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专门部署、专项检查,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负责、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共同部署和督查、院(系)党委(总支)贯彻落实的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构建高校党委、院(系)党委(总支)和学生党支部工作相互衔接的责任体系。

    16、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学校党委和院(系)党委(总支)要特别重视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要建立和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组织员工作制度。要选拔政治素质高、组织管理能力强、有较高学历层次、善于做学生工作的党员教师专职从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鼓励“两课”党员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要充分发挥“两课”党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要重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积极探索聘请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兼任校、院两级党委组织员的工作机制,发挥老同志在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7、健全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健全入党联系人制度、共青团“推优”制度、入党积极分子“三级培训”制度、入党公示制度、发展对象考察和政审制度、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制度、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报批制度、入党材料归档制度。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机制,从物质上确保学生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继续严格执行《上海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 沪教党(2003)35号] ,不断推进上海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中共上海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2004年4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