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相关文件  学校文件

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华师委〔2014〕17号
2014-12-22           组织部         浏览次数 638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以及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我校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服务师生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结构、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基本要求。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服务社会。服务改革,就是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组织广大师生党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服务发展,就是要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创新增强活力,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营造发展氛围,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服务师生,就是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师生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切实维护师生权益,团结带领师生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服务党员,就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健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党员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激发党员服务师生的内在动力。服务社会,就是要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以教师教育特色工作为重点,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科技和教育发展。

3、主要任务。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明确职能任务,抓好推进落实。各院系党组织要围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科建设,着力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队伍建设搞好服务,着力抓好作风转变这个关键,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的工作体系。要引导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理念,使服务成为各单位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

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措施

4、健全组织体系。积极完善、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服务型党组织体系。教学科研单位在以院系、年级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要主动适应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方式的变革,继续推进把党支部建在教研组、学科点、生活园区等最活跃的细胞上,积极探索按专业垂直设置学生党支部,努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机关和直属单位,要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探索把党组织建立在窗口服务团队上,整合服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5、建立工作机制。要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机制,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座谈、谈心、沙龙、午餐会、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关注师生发展动态,了解师生发展意愿,倾听师生呼声。要完善师生诉求回应机制,切实把解决师生的诉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建立上下联动、资源下沉的问题解决机制,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务决策,要及时收集师生意见、汇集师生智慧。要进一步完善师生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工作、事关师生发展的重要事项以及绩效考核评估等重点环节,要增加师生评价的权重。要健全党组织服务党员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党员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党员全面发展。要完善党支部选举制度,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要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要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表达利益、反映诉求、协调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外代表人士机制,积极支持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更好地进行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

6、拓展服务载体。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创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积极推广党员领导联系师生、工作一站式服务、结对帮扶等做法,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建联建等活动,探索建立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新媒体,推动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整合,打造网上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积极引导鼓励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7、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深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激发党员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内在动力。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完善党员发展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执行党员管理有关规定,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岗位行动,教育和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员“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走向社会,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鼓励党员就近参与社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8、建强骨干队伍。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党工委要高度重视所属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认真完善选拔机制,把服务意识强、服务本领强、服务作风好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要组织实施以服务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着力提高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服务本领。要积极拓展党务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空间,把党务工作经历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条件。

9、融入区域党建格局。各单位党组织要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提高服务社区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要主动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组建服务团队,参与社区服务工作。要积极参与党建联席会议、区域化党建促进会等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双结对”和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完善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共建共享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互联互补互动。要鼓励和引导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服务活动。

10.弘扬务实工作作风。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突出落实“四风”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拓宽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联系基层的方式和渠道,强化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立足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从师生的实际需求、党员的现实需要出发,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使师生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尤其是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以更好的作风实现更大的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

11、强化领导责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各种服务活动,带头建立联系点,加强对工作指导。

12、加强督查指导。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党工委要加强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检查和指导,采取定期交流研讨、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坚持统一部署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结合不同单位和部门的实际,分类推进实施。

13、完善考核评价。要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考核制度,按照党支部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明确创建任务和标准,制定具体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加大师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及时总结表彰先进典型,发挥好考评结果的导向作用。

14、落实保障措施。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党工委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合理分配党建活动经费,使所属党支部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服务活动。要积极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统筹各类服务平台及网络,实现各项服务有效整合。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1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