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社会发展学院举办“先锋说”第二期活动

2019-12-10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26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号召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近日,社会发展学院“先锋说”之“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活动在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著名人口学家、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桂世勋,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委员王大犇,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卢威为师生党员做“高等教育70年——变革与成就”主题讲座。卢威主要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成就、从体制改革政策看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定位三个方面讲述了新中国70年来高等教育的成就与发展。以翔实的数据向在座党员师生展示了高等教育规模、体系、质量等发面的变化。

师生党员共同收看了《时代楷模黄大年》纪录片,一起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

随后,三位不同年代的“教育者”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初心故事。

王大犇讲述了自己与西藏教育的故事。他扎根西藏十几年,见证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当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支援西藏,他克服了条件上的艰苦,始终坚守共产党员信念,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地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桂世勋从“为爱国奋斗一生打好扎实基础”“从大学听课笔记中培养‘精心比较’的学习方法”“从勇于创新发展到善于创新”三个方面讲述他对初心的理解。他从自己求知学习的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从任教经历讲述了对自我的要求和培养下一代的使命。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支教学生代表吴志鹏以“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回顾了在赣南苏区“青少年正向成长夏令营”的支教经历。他将专业的“青少年正向成长”课程带进了贫困地区,并且不断在反思中成长。

师生们用真实感人的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展现了不同时代的党员平凡而又光彩照人的形象。

在本期“先锋说”活动中,学院为11月份入党的党员举办集体政治生日。16位党员收到了来自老党员们的政治生日贺卡。


作为联系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校党委常委,程静和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初心与使命,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有更深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肩负使命、锤炼本领,将来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二是汲取更多的榜样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我们前进的奋斗目标和先锋旗帜。每位党员都要不断向榜样学习,立志进取,形成人人争做先锋的好风尚。三是敢为天下先。新时代是大有所为的时代,更需要改革创新。每位党员要敢于创新,敢于质疑,要有独立思考的勇气和能力,拥有敢闯敢拼的精神和动力。

    “先锋说”是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社会发展学院关工委携手为学生党员打造的学习“榜样”新平台,通过先锋演讲、风采展示、师生对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学生聚焦时政热点、学习模范人物、讲述先锋故事等。本期活动是“先锋说”第二期,同时也是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教育初心谈育人使命,引领师生党员思想上受启迪、行动上担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