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为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2019-12-10           外语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00


近日,外语学院班子成员分别为学院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院党委书记闫露、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朱晓映、副院长杨延宁等四位班子成员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结合校内外的专题调研收获,讲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在学院333室为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专题党课,院长袁筱一在主题党课后分享了学习心得。

“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契机,查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闫露围绕“守立德树人之本、担谋事创业之责”主题,在党课中介绍了外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并结合在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调研情况,指出两所高校在党建特色、队伍建设、空间条件的先进做法和经验。闫露提出,我们需要思考学院持续发展、探寻作为的动力,提高统筹把握、推进工作能力等系列问题,对标先进,积极思考,坚定目标,持续作为。

侯敏跃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题,结合赴华南师大、华中师大调研情况,总结了两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团队建设以及成果产出方面的特色做法,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进一步用好专长、特色和资源,酝酿“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继续抓牢、抓实各类金课建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教改、学术研究、优秀教材等思路措施。

朱晓映在党课中回应了“初心是什么”“初心在哪里”等问题,指出我们应该在初心的指引下前行。她指出,我们谈论初心是在谈论如何做人、做事、做事业,要做诚实、善良、热爱生命的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操守、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要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优秀党员。朱晓映结合汕头大学的调研情况,提出对新形势下外语教育以及大学英语教师发展的路径的思考。她认为可通过打造“英语·家”的升级版等方式多途径提升学生语言应用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通过打造“金课”等举措了解教师困惑以及特长,有针对性地引领教师发展。

杨延宁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应当将初心与使命落到实处,在面对现实困难时不能忘记理想,丢掉初心,要保有信仰。作为教师既要认真做学问,也要抬头看世界,在哲学社会科学上形成自己独特的话语体系,树立文化自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袁筱一教授分享了此次主题教育中的学习体会,并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员教师发挥的积极作用。与会党员教师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继续积极进取,不忘初心,勇担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

次日,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在319会议室,以坚守育人初心,担当育才使命为题给辅导员及行政管理人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江宇靖从习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出发,分析初心和使命的辩证关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围绕浙江大学外语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校外调研及面向我院本硕学生的座谈调研情况,结合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她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这一育人的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等教学培养的全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各环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