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2019年党建研究年会举行

把关定向、强化担当,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2019-02-27           新闻办         浏览次数 425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行动,通过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校师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局面,我校于222日在闵行校区举行“把关定向、强化担当,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2019年党建研究年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孙真荣、梅兵、汪荣明、周傲英,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实体单位正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宏舟主持。

我校举行2019年党建研究年会

在大会的交流讨论环节中,5位来自院系级单位及职能部门的代表先后结合工作实际交流探讨如何健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党政议事决策机制,推动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行动,强化政治担当,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巡察工作办公室巡察员卢蓓蓉从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背景、校内巡察工作的顶层设计、校内巡察工作的实施过程、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结合院系议事决策的巡察内容通报了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总结了院系议事决策等方面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对应整改建议。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结合党建课题研究内容分享了中文系党委对党政会议议事机制建设的思考,中文系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界定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学术组织和教代会的议事内容和范围,对各个会议之间的关系、议事流程和内容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完善党政议事机制的建议。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结合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实施介绍外语学院党委完善党政会议议事机制的探索情况,外语学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制定了外语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形成了议题整理、记录纪要、表决投票、意见征集、决策执行等重要环节的模版,注重从流程和规范层面完善党政议事机制。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围绕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学科发展,从“党要管党”“党要理事”“党要爱人”三个方面结合教育学部党委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介绍院系级党委在领导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定位及思考,并详细介绍了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方面的措施及举措。学校办副主任李梦隽从学校党政议事规则、院系级议事规则制定依据、院系级议事规则解读、健全院系级议事规则重要性等方面介绍院系级党政议事体系,为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巡察工作办公室巡察员卢蓓蓉发言

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发言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发言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发言

学校办副主任李梦隽发言

随后,会议对2018年度校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进行表彰。杨昌利宣读表彰决定,钱旭红、孙真荣、梅兵、汪荣明、周傲英分别为获奖的课题组和党组织颁奖。为了使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学习借鉴优秀案例经验,党委组织部在优秀案例成果网站和“华东师大组织工作”微信公众号上对相关成果进行了展示。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宣读表彰决定

校领导钱旭红、孙真荣、梅兵、汪荣明、周傲英分别为获奖的课题组和党组织颁奖

钱旭红的讲话从基层党组织的会议制度谈起。他表示,会议制度在院系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会议制度流于形式或者无法按照相关规则实行,就会导致软弱涣散、随意决策、独断专行等问题。他强调,要以严密的先后逻辑过程贯穿会议讨论和执行始终,遵守有关规则,把时间次序、空间分布等不可违反的程序规则依次落实到底,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将各次议事和讨论的结果层层推进;在商议学术事务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在钱旭红看来,要让党政会议更有效,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应结合实际,灵活通过视频、电话、邮件等方式充分沟通,预先加开相关专题会议。在深入讨论并达成基本共识基础上,提交党政会议,按照规范化程序,做好会议记录、纪要,以提高办事效率。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讲话

童世骏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全校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研究者及获奖党组织。他指出,党建研究年会已有20多年历史,是我校诸多光荣传统之一,体现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创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政治底色。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在谈到高校党建工作的意义时,童世骏表示由于高等教育正在从大众化到普及化转变,因此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中,高校党委肩负的责任更重了。他强调,学校党委不仅要重视文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党的自身建设,还必须重视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重要人群的模范带头。其中,制度建设是枢纽性的规则,是党组织开展工作、落实决策和发挥作用的依据。他认为,党的制度建设不仅对加强党对包括我校在内的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对于整个国家层面上真正处理好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三者之间的关系,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童世骏看来,党的领导是办学的政治前提,也是办学的政治优势,而维护好办学的政治前提的最好办法,是发挥好办学的政治优势。就党的建设来讲,政治前提和政治优势的关系具体应落实为工作任务和工作资源的关系,完成任务时要想一切办法把任务变成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团队素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改善各方面状况的宝贵资源。他指出,要落实学校的各项目标,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相关矛盾和问题。作为学校党组织,也要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更加合理有效地布局各项工作及资源,兼顾集体和个人的利益。他希望全校党员和党员干部以研究的态度和方式,将从事党建工作的充沛精神和昂扬姿态继续保持下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讲话

王宏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健全党政议事机制要正确处理好五对关系,即“议政”与“议事”的关系、“会上决策”与“会前准备”的关系、“班长”与“一班人”的关系、“议事内容”与“议事规程”的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使决策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他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在党的建设中取得新的成绩,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2018年度优秀主题党日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展示网址:http://djcgzs.ecnu.edu.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