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经管书院党委举行“初心讲堂”第一讲“牢记入党初心,担负时代使命”

2020-01-07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         浏览次数 283


近日,“初心讲堂”第一讲“牢记入党初心,担负时代使命”于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经管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周纪芗,学部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关工委委员陈承明和学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委员、关工委委员孙厚琴出席活动,与到场的经管学子分享入党初心,活动由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主持。


活动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探索长效机制,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再次启动“初心讲堂”系列活动,由关工委调动老教授资源,以思政理论、时政热点为主题,结合老教授对自身入党“初心”的分享,加强对青年学子,尤其是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价值引领。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致辞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在致辞中介绍了“初心讲堂”的发展历程,希望在场同学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组织中汲取前进力量。


周纪芗教授讲述自己的入党历程

周纪芗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她于1962年提出入党申请,当年的经历深刻激发了她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我是党培养长大的,在困难时刻一定要与党同心同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就是她的入党初心。从提出入党申请到最终加入共产党一共相隔了二十年,在这期间,她不忘初心、从未放弃。她表示:“入党不是终点,恰恰是为革命做贡献的新的开端。”她还介绍了对她影响颇深的《革命老人徐特立》一书,鼓励大家向徐特立先生学习,响应党的号召,做到“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陈承明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入党初心

陈承明在分享强调,青年学子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他认为,入党过程对自己而言是一个考验,正是因为拥有坚定不移的信仰,经受住了考验,最终才得以实现入党的愿望。对于如何才能培养正确信仰和坚定信念这一问题,他指出,关键在于要正确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而不是走形式主义空喊口号。他引用《共产党宣言》提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鼓励青年学子要将信仰化作实际行动,将青年人的努力、能力与社会、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孙厚琴副教授结合自己入党经历寄语青年学子

孙厚琴结合过去与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分享的经验,指出大学生切忌抱着功利主义心态入党,党员身份是一种责任,学生党员要从日常点滴做起、处处争优、以身作则。她结合自身入党经历,提出入党“净,静,精”的三重境界,即:有纯净的入党初心,静心地向优秀的党组织学习,做到精益求精。她还结合经管专业特色,分别从经济环境和人口结构的角度指出中国正迫切地需要更多年轻力量来推动社会发展,鼓励经管学子积极入党,将自己的小梦与祖国的大梦结合在一起,敢为人先,发挥青年人的先锋作用。

师生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和三位老教授围绕如何有效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探索交流。

2019级统计学类专业本科生杨尚军表示,通过本次“初心讲堂”活动,对耳熟能详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作为一名入党申请人,将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升自我,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