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宪法学习专题讲座

2020-01-07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58


为响应“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近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邀请我校法学院孟凡壮老师为师生党员开展主题为“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宪法学习专题讲座,生环学院18级和19级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管理与支撑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路葵主持。

 

讲座前,学院党委为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供师生提前进行学习。

孟凡壮结合师生生活实际,从“何为宪法”、“宪法守护着我们”、“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以“宪法是什么”这一问题导入,介绍了宪法的渊源、定义、地位。通过实际案例展现了宪法对每位公民的人身自由、生命健康、财产权、平等的受教育权等方面的守护。结合高考制度公平、就业单位的性别歧视等社会现象,探讨了当前法律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结合“谁来守护宪法”这个问题,孟凡壮讲解了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性。通过几个小问题,考察了师生对宪法知识的了解程度,并纠正了几条常见的关于宪法的不规范表述。通过几个真实案例,展现了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漠视生命与规则的社会现象,并以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高校中常见的违规行为为例,梳理了我校对学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条例,为同学们敲响遵纪守法、从小处做起的警钟。以“漠视宪法的深刻历史教训”为例,他再次强调了宪法的重要地位和公民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进展。

 

讲座后学生边晨昱表示,研究生党员更应严格在法律要求,学术规范内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这才是对宪法最好的尊重与守护。

邓鹏翔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依法治国的首要关键就是依宪治国,对于宪法意识与法律精神的培养与学习也应当是我们日后学习的重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