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数学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光华书院深度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举行

2020-01-08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335


近日,“继往开来,协力同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孟宪承书院深度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学生共享空间220举行。学生工作党工委副书记杨艳红,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副书记万珊珊,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院长温玉亮、副书记涂皘、副院长谢雨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兼副院长余富团、专职组织员龙文静,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孟宪承书院数学专业辅导员以及本科教务秘书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余富团主持。

会上,余富团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双院协同育人方面打出的10套“组合拳”。一是以书记上党课、党员教师面对面、培养方案解读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生沙龙系列活动。二是召开期中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并组织大四直研学生、硕博士研究生开展朋辈辅导活动。三是组织党员教师志愿者与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四是组织党员教师与书院学生发展对象的谈话活动。五是邀请数学专业的专家教授为学生上微党课。六是邀请青年教师与学生开展师说“数”语活动。七是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分享直研、考研、求职经验。八是策划、组织未来教育家标准画像行动、教师技能训练营暨教学技能大赛活动。九是邀请青年科学家班主任与学生畅聊中国梦。十是组织学生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数学精英”访学研修项目等。余富团表示,围绕双院协同育人,数学科学学院注重特色,科学规划,务实推进。他还就活动精品化、品牌化,扎实推进三家联动与协同,落实资源共享谈了体会和设想。

沙炜娟从学生情况、党建育人、学业指导、人生导师、朋辈导师、教师养成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孟宪承书院数学专业师范生培养和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以微党课、微沙龙、结对子为载体推进党建育人工作。二是以专业学习方法解读、毕业论文指导、书院杯教师技能大赛、英语伙伴计划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业指导活动。三是每周一期的人生导师交流活动。四是朋辈导师活动。五是以师德涵养、教技提升、生涯导航、教师博雅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养成活动。

夏建国表示,今后可以与学院加强合作,探索项目化运作,实现优势互补,凝练精品项目,产生品牌效应,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吴薇表示,数学科学学院有着良好的育人传统,从老一辈数学大师到今天的青年才俊,对育人工作都特别重视。这一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希望继续加强合作,推动第一、第二课堂更好地融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尹强通报了光华书院2017级数学专业学生生涯发展意向排摸情况,以及学生专业课程学习情况。

涂皘从理想信念、人文经典、艺术鉴赏、科研创新、职业素养、国际视野等六个板块介绍了光华书院数学专业非师范生的培养情况及其工作特色。

谢雨杉重点介绍了学业导师、朋辈辅导、就业、科创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及其效果,就朋辈辅导、科创成果培育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赵旌旌强调,要深入了解学生需求,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双院协同育人问题。她还就朋辈辅导深入开展,以及在双创活动中充分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带动作用提出了建议。

温玉亮就如何将人生导师工作与朋辈辅导相结合,提升为学生服务的效果提出了看法。他希望双院协同育人围绕提升本科生就业质量,提高考研成功率做一些工作。

杨艳红表示,数学科学学院、孟宪承书院、光华书院在协同育人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效果,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很多活动做得很实,学生参与度高,希望把这些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做到品牌深耕。

贾挚总结表示,双院协同育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要始终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学生的情况会不断发生变化,每学期定期加强交流很有必要。她提出,今后要加强精准对接,切实联动,实现活动品牌化,齐心协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把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