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发布

知往鉴今学四史,青春奋斗迎百年
2020-12-31           团委         浏览次数 392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12月29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上海团校)联合策划的《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正式发布。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以及各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发布活动。

《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等嘉宾共同为《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揭幕,并为出席发布会的师生代表赠书。参与此书编撰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团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感悟,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老师贾蕊作为《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责任印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设计理念,本书基本色为偏蓝的墨绿色,与正红色、深红色和金色共同构成了设计的主体色调。从色彩看,绿色象征着风华正茂的青春;红色象征了革命胜利以及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金色则象征了中国青年一代听党指挥,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寓意着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的风华正茂。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等嘉宾共同为《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揭幕

为师生代表赠书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专业老师贾蕊介绍《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设计理念

《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辟了独特的“四史”学习方式,汇聚了华东师范大学师生以及各领域专家的集体智慧,是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项目。文创读物从立项到形成完整产品历时将近半年,校团委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广泛阅读史料书籍、浏览历史文献,形成《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第一稿时间线,同时邀请华东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历史学研究专家进行学术指导;上海团校青运史研究专家从青年运动历史研究角度,进行了脉络梳理和学术支持;在图文设计方面,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对设计理念、色调选择、版式编辑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设计排版。几经易稿,反复修改与校对审核,充分体现了师大师生对于“四史”学习的投入与热情,正是师大青年风华正茂的印证。

《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从外观到内容,具有学用一体、方便携带的特点。读物以时间线为准,每一天以一句话形式讲述一个“四史”人物故事或者与“四史”有关的事件,内容选取充分体现“四史”教育价值的365个史料,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文创读物把笔记本与“四史”史料成果结合,在方便青年学习“四史”的同时还提供了记事记时功能,可以成为团员以及广大青年学习“四史”和青运史的笔记本、开展红色寻访的工具书。

《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

发布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带领现场师生对《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进行了赏读。参与赏读的传播学院学生席森培颇有感触,“在本次‘四史文创’的发布会中,我和同学们以《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为学习基础进行了关于‘四史’的朗诵创作。从1935年遵义会议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每一段历史都承载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积极响应共青团号召,从寻甸的扶贫支教到上海的中共一大参观,我们实实在在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通过‘学’四史,‘懂’四史,磨炼坚韧品质,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念,我认为这是新时代青年应具有的气质和风范。”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带领现场师生对《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进行赏读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将组织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为学习读本,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历史的维度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历史进程,做到知往鉴今;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让青年感悟历史成就,做到心有所信;用正确坚定的立场引导青年把握历史方位,行稳致远,用青春学史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