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联合党校第三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1-04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68


2020年11月25日—12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联合党校第三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闵行校区举办。培训班融合课堂讲授、小组合作、案例展示、实践学习等多种方式,面向生科、外语、生环、地理、美术以及教育学部等6家单位的91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展开培训。

11月25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主持开班仪式,并在讲话中表示,成为一名党员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更高的起点,认真学习、实践并思考,知行合一,从思想和行动上入党。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认识党、了解党、追随党,争取早日站在党旗下,成为党的接班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赵荣青以“学习发展细则,端正入党动机”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她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及总体要求,详细梳理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具体流程。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作“精神之渠永不断流,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专题报告,指出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是“唯有奋斗才能铸就辉煌,唯有实干才能实现梦想”,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勉励当代大学生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用学习所获指导实际,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行动家、实干家,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12月2日,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以“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为题授课。他表示,每个想要入党的同学都应知晓“党是什么”“为什么入党”以及“入党要做什么”,并从历史角度阐释了政党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强调党的知识要入脑,亦要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以“抗战家书中的初心践履”为切入点,节选了10封抗日战争中的不同家书,从时代使命、舍家为国以及坚定信念三个方面讲述了抗战时代感人的爱国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抗战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以个人梦、青春梦圆中国梦。

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教授黄庆桥作“新时代中国政治文明的核心要义”专题辅导。他讲解了习近平治国理政话语风格的五大特点——接地气、讲文气、涵大气、存正气、有底气,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他表示总书记奋斗历程给予青年学子的启示是:不要怕吃苦,活到老、学到老,格局要大、站位要高。

外语学院法德俄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建培讲述了“青年马克思的故事”,生动立体地讲述了马克思大学时代热爱学习、对人类历史进行深刻思考的故事,号召学员们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做优秀的时代青年,写奋进的青春之歌。

培训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员自行选取“四史”学习教育路线开展实践学习,12月16日,学员结合实践心得和学习感悟,分10个小组进行案例展示,就脱贫攻坚、全球战“疫”、十九届五中全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生命科学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陈季武、外语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兰兰作为点评嘉宾,肯定了学员们能够积极关注社会热点事件,透过现象探索背后问题及深刻涵义,并结合自身专业和实践阐明观点。

之后还进行了结业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联合党校紧密围绕党建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培训方式,丰富优化教师队伍,实现了文理结合、优势互补,逐步完善院系二级党校培训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