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开展“立足为党育人、锤炼扎实学风,以优秀党课建设助力高质量党建”微党课观摩及交流研讨活动

2021-01-08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580


12月31日下午,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观摩活动,组织党员围绕推进党课建设深入交流研讨,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党课建设质量和育人成效积极建言献策。活动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书记程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朱民等支部全体党员在线参加。

支部党员观看了参与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评选活动的5个微党课视频,5位党员同志从选题、立意、制作以及效果等层面进行了详细点评。之后,支部党员围绕“立足为党育人、锤炼扎实学风,以优秀党课建设助力高质量党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

“微党课的选题切口不需要太大,要尽量精准。在立意上,要善于把握国家的宏观政策和时事热点。微党课授课内容还应跟专业结合起来,并要妥善处理好学科的专业性和党课的政治性之间的关系。”

“优秀的党课应该要避免空洞说教,剥离喃喃自语,把叙事内容讲得通俗易懂、富有生气,要让受教育对象首先达到情感层面上的‘共意’,进而才能达到理想信念层面上的‘共鸣’。”

“微党课具有短、平、快的优势,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近年来有不少优秀微党课频频刷屏,启示我们在新媒体时代要重视做好微党课的使用和传播,好的微党课同时也是课程思政的优秀题材。”

“微党课顺应了时代和技术,但也有自身的短板,只能作为党课的补充,我们在设计党课时要有系统思考,包括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

“是否可以将党课建设纳入课程体系?具体建设时首先要明确党课的内涵和外延,可能还要考虑师资力量、资源条件、建设成本,目前可以结合我们的工作实践做一些相关的课题研究。”

程静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写党课、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活动,主要目的在于以评促学,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引导党员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同志应将党课学习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拓宽工作视野,学习借鉴其它高校好的做法,主动探索创新,将此次党课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党建工作效果,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助力学校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