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 倾力构筑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2020-02-07           心理与科学认知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78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及时有效开展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团结全院师生响应号召、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社会第一时间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及科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华东师大人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使命担当。


心理知识科普推文,直面疫情提供专业建议

疫情当前,社会大众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刻不容缓。1月24日起,围绕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学知识科普,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相关科普文章,《危机中的守望相助:怎样做更好的自己》《新冠毒疫情来袭,心理急救来支招》《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和孩子一起抗“新冠”》《面对疫情,用好自己的耳朵、眼睛、嘴巴和内在心灵》等一系列推文面向从青少年到成人的不同群体,支招如何构筑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目前共有9名党员教师公开发表11篇科普文章,被上观新闻、伴公汀等媒体平台转载。

基础行政认知教工党支部党员汪晨波说:“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民众容易出现焦虑、恐慌、悲观、愤怒等心理状态,对当前人们的愤怒与悲观情绪进行剖析并给出合理建议,从而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信念,这是一名党员、一名高校心理教师应当承担的社会使命。”

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天刊播一篇心理专家文章


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努力缓解焦虑和恐慌

随着疫情的发展,感染人数的增加,社会上的负面情绪逐渐蔓延。学院党委立即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搭建心理援助网络平台。1月31日,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正式开通,面向全社会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目前共有22名党员教师积极报名参与网络直播,带来“稳定心理,重建生活”“风险心理与新冠疫情应对”等心理专业知识科普直播,并由学院师生在线回答观众提问,对焦虑情绪进行安抚。学院行政管理岗的4名党员教师负责平台安全管理工作;以学生支部委员为骨干的13名学生党员积极担任志愿者,负责网络平台的数据统计和实时支持工作。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杨晓说:“学院针对新冠病毒疫情,为社会提供心理支持和网络辅导,建立了心理援助平台。我作为平台的众多志愿者之一,负责维护线上QQ群的讨论秩序和直播环境,统计每天线上的参与人次和提出的问题。每天志愿者们和老师们都会提前做好交接和试播,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会总结经验并整理讲座内容,每个人都对建设和运营这个心理援助平台投入了热情和努力。能够为这个组织平台贡献力量,能够为社会大众提供帮助,我感到非常骄傲!

刘永芳教授题为“风险心理与新冠疫情应对”的网络直播

杨安博老师带领网友们一起练习“蝴蝶拍”

席居哲教授在直播平台上为网友分享“心理弹性三字经”

王继堃副教授以“故事温暖心灵”为主题提供缓解焦虑的方法


心理咨询电话热线,及时进行援助与辅导

为进一步面向全国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学院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国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目前共有4名党员教师参与热线值班。利用专业技能及平台,一方面致力于平复来访者的恐慌情绪,一方面引导来访者理性认识疫情,不传谣、不信谣。

应用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党员张麒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参与到止灾抗疫过程中去。我们的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承担心理科普讲座网络直播,参与热线电话服务,工作态度极其认真,真正体现了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和精神。”

2018级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李妍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主动宣传防疫防病知识,影响周围人、带动周围人之外,还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学习之外,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际实践中去,通过心理咨询与对话帮助当下群众、缓解大家的焦虑状态,并尽可能增进个体的积极社会心理发展,是我们作为心理人的职责和荣耀。”

疫情防控心理支持途径

“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线上工作会议讨论现场

心理原创手绘系列,轻松掌握心理学知识

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学院6名师生通过手绘形式,以形象生动的图片及信息向大众科普疫情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并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加强心态引导,做好心理服务。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婕说:“虽然我们不能去抗疫一线,但可以用专业所学,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学生党员组团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向公众科普相关心理学知识,帮助公众克服恐慌心理,保持情绪稳定,微笑面对困难。学生党员们还踊跃报名志愿者,参与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管理工作。身为其中一员,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他人一些帮助与温暖,我深感骄傲和幸福。”

 

在美访学的王青副教授原创漫画科普抗疫心理学知识 

防疫心理科普知识原创手绘系列被央视新闻报道

面对疫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广泛发动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方媛表示,学院师生党员们积极响应,凝心聚力,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克服各种困难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援助支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高校心理学师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