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靠前指挥!联动落实!多维响应!华东师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02-07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39


一、靠前指挥,及时研判、动员、部署、落实

12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戴立益传达了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和市教卫党委市教委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统一高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就各位拟定工作预案,要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制定和调整应对方案。进一步加强情况跟踪,强化专人值守,重点关注重点区域师生员工,形成工作网络,做到联络畅通、反应迅速,确保防控措施及时有效落实;要通过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师生健康情况,将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师生。

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宣布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任组长,负责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副校长戴立益担任总指挥。

梅兵要求,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任的态度,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闵行区副区长沈军一行来校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26日上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行进一步研判、动员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总指挥、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会议。

自从多地传出新型肺炎疫情以来,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靠前指挥部署,多次巡视校园,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全校各级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防控方案落地见效。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信息排查,完善具体预案,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华东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任务分工,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压实责任,按照工作分工和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知,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通知精神,调整并细化具体工作预案方案。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每日信息统筹汇总和按照要求的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校园管理,尤其是做好进出管控,完善临时通行证件制备和工作安排。在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基础上,做好隔离宿舍设置和管理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做好备用隔离集中住宿观察区设置和相关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寒假期间暂时关闭学校图书馆等公共空间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最新精神,单独制定相关考试、缓补考、面试等工作具体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预案。

会议还要求,通过开展知识宣传,依托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等力量,做好师生心理疏导。

根据领导小组的部署,会后,学校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邮件系统、微信企业号等渠道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校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布置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128日上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会议。会议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及各工作组工作机制;再次对责任分工更为具体地明确和细化;具体讨论了防控形势下各类新情况和特殊情况的处置方案和具体流程;对一阶段以来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总指挥、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会议。

会议重申,师生员工寒假期间不要提前返校、返岗。返沪教职工暂时不要来校,均在家自行隔离14天。各单位根据国务院春节假期新通知,相应调整值班安排,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可在单位内部进行调整,保证应急和处置工作的能力;校医院、保卫处等应急保障人员和值守人员,由校医院组织检查,确保安全前提下到校工作。

130日,校领导梅兵、钱旭红、孙真荣、戴立益,带领学校办、学工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国际教育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再次分组巡查两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慰问坚守一线的校园守护者们。

梅兵指出,非常时期,学校后方的后勤保卫条线部门成为一线战场,学校衷心感谢各位值守人员坚守岗位,让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目前学校情况较好、秩序井然,得益于党员干部同志的带头担当,得益于各部门之间的畅通联络、迅速反应和协调配合,特别是一线应急保障、值守人员的努力付出。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硬仗,共同迎接神州春暖大地,校园繁花盛开。

24日上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听取近期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对延期开学和相关教学组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总指挥、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会议。

按照目前的防疫形势,根据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会议明确,学校将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日期和相关方案待学校决定后,报上级教育主管单位评估同意后公布。


二、联动落实,打好防、控、汇、疏“组合拳”

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具体工作情况,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就校园活动、后勤保障、师生工作、教学实践、招生测试、业务办理、校园管理、医疗卫生、科研服务、跨境交流、留学生事务、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非学历教育等各类事务工作研究制订了相关专项通知并迅速组织落实,切实做好防控各项工作。

124日起,学校决定暂停校内参观、暂停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暂停培训办班等所有人员聚集类活动,并在各门卫实行体温测量、刷卡登记等措施,严控各类人员进出校园,师生员工寒假期间不要提前返校返岗。此外,学校相关部门制定了各类预案方案,采取返校师生“一事一议”、留校学生“一日有效出入证”等措施,严格执行回校人员隔离制度。

学生工作部于1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全体同学假期期间不得提前返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可能,同时全覆盖式排摸同学情况,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并开通疫情期间心理支持专线,向全社会提供心理“防疫”支援。学工部还组织力量对目前在校的和在湖北的同学每天“一对一”联系关心动态,为在校同学争取、发放口罩,并为经济困难同学落实临时困难补助。

国际教育中心针对留学生特点,首先安排所有项目负责老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全校留学生目前去向,并每日进行汇总与汇报;全面了解在校过寒假留学生近期出行计划并进行适当劝阻指导,出台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各宿舍的管理与服务指导,对提前返校的学生进行隔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每天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英文报道及防护小知识。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成立疫情应对工作组,面向学校所有在编在岗、退休返聘、单位自聘等各类教职工以及博士后,收集4类21项信息。动态梳理并及时反馈至校医院、后勤保障部、教务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同时,出台做好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定期提醒教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和心态调整。电话慰问武汉及部分湖北其他地区教职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旨在为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提供疫情防控的亟需物资,支持开展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1月30日19:00设立以来,截止2月3日下午15:00,共收到师生校友捐款3067笔,合计人民币620,921.42元。当前,已支出47,730.62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医用口罩和消毒液交校医院使用。基金会正在联系办理校友等捐赠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通关等事宜,支援抗疫一线的医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全校文科教师集思广益,关注如何应对疫情、避免恐慌等不良事件,各学科包括人口学、地理学、传播学、法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部门上报相关专报20余篇,为疫情期间的科学决策贡献智慧。

三、多维响应,因地、因时、因势全面发挥作用

疫情当前,各院系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在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等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网络、在地服务等形式,结合学科优势或在地实际,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从1月31日起开放“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通过QQ群、网络直播平台,以“团体辅导”的形式面向更多特殊时期寻求心理援助的人们。学院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援助,目前共有4名党员教师参与热线值班。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学知识科普,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相关科普文章,目前共有9名党员教师公开发表11篇科普文章,被上观新闻、伴公汀等媒体平台转载。学院师生党员通过手绘形式向社会大众进行心理知识的科普,6名师生党员参与其中。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推出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主编的KDL家庭运动课程,为所有家长与孩子提供系列家庭运动案例,号召通过运动提高抵抗力。该课程也是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成果。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社工与人口所教工联合党支部6名教师党员报名参加上海社工协会志愿者,提供线上服务;行政教工党支部2名党员参加社工防疫服务,并整理提供新冠信息资料给一线街镇工作人员。

光华书院党委及时监督指导学生个人名义发起的学生募捐群,确保导向正确、组织有序。截止目前,募捐群累计发起四轮募捐,共555人次参与,募捐获得善款38038.12元。捐款主要用于购买一次性无菌医用橡胶手套,分别快递送往有需求的医院。由于物流原因,第三批购买的6000副手套已被咸宁市中医医院签收,其余物资正陆续发往目的地。

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倡导下,学院研究生导师捐出实验室留存的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余只,除补充给留校学生外,优先供给学工口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师生。

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组织下,华东师大出版社以“华狮小助手”为核心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免费在线学习课程:一课一练公开课、奥数教程公开课等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免费共享。科技园党支部动员园区企业参与支援武汉公益活动:华大心理研究院经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动员和培训后于1月27日正式开通心理咨询热线;2月1日,寿仙谷公司又一批价值57.51万元灵芝孢子粉送达普陀区疾控中心,慰问一线医护工作者。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红星召开线上支委会,支委一致通过在支部内组织开展募捐。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师生共32人,捐款人民币3666元。为使募捐所得物尽其用,支委们分头联系了几家迫切需要医疗物资的医院,同时也找到了所需应急物资的货源。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支部于30日下午,将250个3M的N90口罩寄往了江西省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并将余款全部捐赠于学校基金会设立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17级学硕党支部党员叶莎莎(湖北籍)参与组织募捐,共募得善款12715元,全部用于荆州市中医院。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尹俊豪(浙江湖州人),自愿报名参加地区志愿者,连续义务奉献,在社区高速口等处参与一线工作,所在志愿者群体获当地新闻媒体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