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严阵以待!共克时艰!行动战“疫”!华东师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02-1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267


一、严阵以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7日下午,学校设立分会场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会议,专题研讨开学工作方案。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戴立益、周傲英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钱旭红主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校党委书记梅兵传达了上海市关于防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副校长戴立益介绍了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初步实施方案。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会议研究了开学相关事项。

会议决定,全校教职工须确保在开学日前,已自行在沪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通过网络教学的教师,要精心准备在线课程材料,通过个性化教学、在线答疑解惑、在线督导检查等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保证学生掌握课程应知应会的全部内容。

钱旭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同时,要以此次组织大规模网络教学为契机,推动我校网络教学的能力建设和内涵发展,加快实现“网上授课、线下育人”,尽快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在线课程,引领全国高校网络课堂的发展。

梅兵在讲话中指出,防止疫情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我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随着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全校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学校设分会场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分会场参会。会后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会议就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开学预案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校党委书记梅兵传达了上海市关于防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副校长戴立益介绍了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初步实施方案。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会议研究了开学相关事项。

210日,校党委、学校发出《致全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师生的慰问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教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支持师生家人、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无情,华东师大有爱。”鼓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师生继续发扬迎难而上、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坚定信心,坚实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提醒进一步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安全;进一步凝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识和力量。


二、共克时艰,“云”集线上线下合力

各职能部门围绕学校要求守土尽责,周密部署和落实各项防控和保障工作。

华东师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设立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信任,老师和同学、校友们积极参与捐赠,还以学院、党支部、班级、社团和校友群等形式发起捐赠。截止2月9日14点,学校基金会“抗疫”专项基金收到3842笔师生校友的捐款和4笔实物捐赠。其中,捐款收入956112.28元。实物捐赠主要包括日本校友会捐赠物资、安乔幼儿园捐赠物资和印尼巴厘岛华侨乐捐会捐赠物资。目前,新增支出411000元,包括根据国关院留学生集体捐赠要求,5000元善款捐往武汉大学基金会支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疫;根据与供货厂商签订的采购协议,预付一次性口罩款360000元;采购20台移动式空气消毒机46000元。收到的物资全部派发,包括日本校友会捐赠民用口罩交付校医院,安乔幼儿园捐赠首批KF-94口罩交付有关医院,印尼巴厘岛华侨乐捐会捐赠的物资也在派送运输中。


学生工作部战“疫”实招频出:每日不间断进行疫情提醒,第一时间将学校相关通知等发送到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加强院系联动,持续、密切关注全校学生信息。各学生工作团队坚持信息排查与数据日报,全天待岗,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认真做好在校学生的各类支持与保障,有效保障留校学生的安全,也做好延迟返校的通知工作,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关心与引导学生寒假的学习生活。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开通特别资助通道,同时联系财务处,提前开通线上困难补助支付通道,以便学校、学院审批的困难补助可以及时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中。截止目前,资助中心已审批通过临时性困难补助48人次,审批金额近4万元。

后勤党工委、后勤保障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防控各项方案落地见效,坚决守住校园基本保障面每一道防线。后勤机关全体员工取消春节休假,迅速回归工作状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两校区膳食、交通、物业、修缮、电力、校园环境等各项基本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为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带来的感染风险,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步行或自驾上班的员工在确认健康的前提下到校到岗值班,其余人员一律在家办公,随时待命。自2月3日起,各学生食堂暂停接待进入食堂餐厅就餐,每日在食堂门口在规定的时间段向师生销售提前准备好的早、中、晚盒饭套餐;为了减少学生流动,中江路和同普路学生用餐采用预约送餐模式,学生每天扫码预定第二天的伙食,各食堂会根据收到的订单将盒饭送到学生公寓门口。这样的举措既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基本供餐需求,也大大降低了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受到师生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除了加强对校外访问电子资源的网络技术保障外,还提供了远程音视频会议支持方案、远程文档协作工具的详细攻略。


三、行动战“疫”,融入群防群治大局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党组织、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发挥专业所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践行先锋使命,响应中央号召,以行动融入防控大局。

教育学部党委通过发文的方式倡议学部全体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共同开设一门“抗疫中的教育学”网络微课程。“每人5分钟,共上1门课”,共产党员带头、教授带头,以思考促进思考,以读书带动读书,引导和帮助同学们静心思考如何学教育、问教育,更好地理解教育学的责任与力量,实现教书育人的统一。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带领学部教师团队克服各种困难精心选题、准备讲义并录制视频,短短一天的时间,学部80多位教授中有60多位教授积极报名参加,截止目前已有42位教授在第一时间将自行录制的五分钟视频课程和课程讲义传送至工作小组。征集到的微课程主题丰富,内容专业,风格朴素而多样,饱含了特殊时期教育学人的自觉使命担当,令人动容。“抗疫中的教育学”系列5分钟微课程于2月8日正式推出后,受到了教育学子和教育同仁的积极回应、热烈探讨和广泛好评。

中文系党委落实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培养等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做好集中授课前,有力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和资源的准备工作,分管教学领导与教务秘书党员团队牺牲休息时间,做了大量的、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全系教师学习如何做好网络课堂做“引路人”。在网上搜集资料,罗列各授课方式(包括线上直播、录播点播、语音视频研讨等)和各授课平台(包括大夏学堂、超星学习通、微信群、QQ群、钉钉群、zoom、腾讯学堂等)的异同,以及各自的优劣,并分别下载各种APP一一试用,做好试用笔记。其后,根据试用笔记,制作详细的调查问卷,同时在教职工微信群中掀起热烈的讨论,以帮助老师们根据授课班级的性质、学生人数等,做出最适合的线上教学方式。这一系列举措,打消了部分老师对线上教学的疑虑,平复了部分老师对因疫情给教学和科研带来诸多不便引起的负面情绪,使得老师们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掌握线上教学的方式,既能平稳度过特殊时期所面临的教学难题,也能使之成为日后集中教学的辅助,增加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与乐趣性。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持续充分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发挥师生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力量,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并被央媒新闻报道。学院科研团队受委托正在开展两项社会调查研究:“上海公众在疫情中呈现出怎样的社会心态?”、“上海市民疫情下的社会支持系统调查”,对社会心态和社会支持系统开展调查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编写组编写书籍:《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将于2月中旬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由地理科学学院书记段玉山教授、院长刘敏教授牵头,遥感与GIS创新基地负责人吴建平教授、姚申君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4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领21位学生党员成立“华师校园疫情防控微信小程序”研发小组。旨在帮助学校在疫情期间把握全校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以及返校后的时空移动轨迹以及身体状况等信息,同时发现与病患接触的潜在传播者。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委员李真副教授目前挂职普陀区金融办副主任,她与普陀区金融办党组及机关党支部一起,深入布控防疫一线,支援协助普陀区长寿街道居委会做好辖区内居民区防疫排查工作,做好居民节前节后人员流动及健康情况核查登记,协助居民区物业守住社区大门,做好访客信息登记及住户回沪信息登记等工作,配合前线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附属幼儿园党支部党员教师傅丽娜主动报名参加普陀区团委发起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2月5日和2月6日,傅丽娜同志在花桥高速下匝口为来往车辆上的人员扫二维码、查对身份证,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孟宪承书院党委、大夏书院党委多位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当地做好路口检查、社区消毒、体温检测、楼层联络等志愿服务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推出“居家防疫,体健同行”系列活动。丰富多样的线上体健课程,让广大师生们在家抗疫的同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以更好地进行自我调适,强健体魄,保持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