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用心坚守、奋战一线,为阻击疫情提供全方位校园后勤保障

2020-02-14           后勤党工委         浏览次数 741



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后勤保障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树立“为国护校”“护校为国”理念,把全校师生和教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主动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制定相应方案,组织各方力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高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

加强统筹领导。后勤党工委、后勤保障部成立由部长和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分管副部长和各条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快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研究部署具体防控方案,统筹协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安排、临时隔离用房改建、日常生活必需品配备、食品及卫生安全保障等学校正常运转的各项工作,严防、严控疫情在学校的发生或蔓延,全方位保障师生和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成立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采购工作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工程和服务采购管理工作,组织、协调、指挥工作组开展相关采购工作。

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制定《后勤保障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工作目标、组织协调原则和应急处置工作职责,配发《后勤保障服务职工信息登记表》《工作流程图》等。制订并发布《关于做好后勤职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后勤机关、各服务中心和社会企业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编发《后勤保障部员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须知》。与学校办公室、保卫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学工部共同商讨制定疫情防控各类公告。全力确保两校区膳食、交通、物业、修缮、电力、校园环境等各项基本保障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后勤党员值守一线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后勤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致后勤全体党员的信》的形式,向全体党员提出“率先垂范,遵规守纪”“带头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传播正能量”“作表率、打头阵”“坚守值班岗位”以及“主动思考和着手准备开学防控工作,加强开学保障准备”等8条要求。

纪工委向全体后勤员工下发《关于严明后勤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相关纪律的通知》,强调“遵规守纪”“切勿妄议中央疫情防控措施或轻信小道消息”“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搞封建迷信”“按时到岗值班,不离岗、不脱岗、不串岗”“严禁瞒报、错报、谎报、漏报、迟报信息”“严禁贪污挪用或截留挤占救援款物”“严禁滥发津补贴”“严禁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不走程序”等11条纪律。

班子党员干部与各支部党员同志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病毒无情,“膳运”有情

膳食与交通管理办公室在春节寒假期间基本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坚守岗位,积极应对,全力做到膳食交通保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各相关食堂还在除夕夜开设了学生年夜饭专窗,提供可让学生自主选择的年夜饭套餐;同时,加强卫生消毒检查和疫情监测工作,定期检查各餐饮服务单位餐桌椅、餐具的消毒情况和食堂通风情况,要求全体食堂工作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一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每日检查员工晨检记录,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严格查验食堂进货台账和食品加工过程,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定期做好车辆消毒监督和检查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疫情报告制度。严明纪律要求,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疫情防控任务高效圆满落实。

攻坚克难,快速改造临时隔离用房

修缮管理办公室迅速成立综合施工队伍。经现场查勘、细化施工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前期材料采购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中山北路校区改建临时隔离用房修缮项目于1月26日下午火速开工。在保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压缩工期,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15个隔离房间的改造任务。经过三天紧张施工,一幢二层小楼改头换面,大门、雨棚已更换,水电暖等全部到位,污水管道经过两天时间也疏通完毕,整个项目已于2月5日完工。

此外,公房办多措并举,全员备战,全周无休,值班值守。建立信息畅通机制,落实每日排查制度,在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到消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通过“两信一电”及人事处资料共享等方式摸排校内周转房及校外公租房入住老师信息并及时上报;联合派出所、居委会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为住户定期测量体温,为已返沪需隔离人员签订《疫情防控自我隔离承诺书》,排除疫情隐患;为校内周转房在住教师统一申请购买口罩等物资。为学校教职工守住防疫的大门。

物业人在行动,构筑楼宇出入坚固防线,疫情当前,宿舍与物业管理办公室和两校区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及相关社会企业众志成城拧作一股绳,共享信息,相互扶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风险点的排查和梳理,不留防治死角。

临危受命,白衣天使严阵以待

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全员为了守护师生健康和安全校园,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校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关于春节寒假期间校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处置流程》,编排《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向全校发布《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从我做起》宣传贴士等;召开多次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具体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开展防控培训学习,提升有效防控能力;安排专人值班和24小时听班,接听师生来电咨询,缓解师生紧张情绪,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师生,及时跟进,每日随访,对重点疫区返沪教职工进行居家隔离指导,在医学观察期内,回访体温及相关症状;建立非重点疫区返沪人员医学观察点,每日派驻医务人员,现场观察隔离人员健康状况。

他们坚守每一个平凡岗位,共同织密抗击疫情的防护大网

综合办质安办每日做好后勤2000余人的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

因为疫情而格外冷清的校园里,总有几个穿着蓝色工装、 频繁往来于各处劳作的身影,他们是校园环境管理中心的环卫工人。防疫期间,两校区共有20余名环卫员工坚守一线岗位,清运垃圾、养护河道、及时扶正被吹倒的树木、对校园的外环境进行保洁。及时对观察点内的垃圾进行分类清理。面对垃圾量大、外来铲车无法进入校园的困难,环卫工人们加班加点,排除万难,全部采用人工清理的方式,在一天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清运任务。

和校园环卫工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还有负责处理两校区信函、报刊杂志,印刷品和邮政快件的收发室员工。因为与邮政系统同步运行,为了让师生能及时收到信件和快递,当大多数人还在家里欢度春节的时候,收发室员工从年初三开始就早于校内其他部门恢复了节后工作,每天对大批的邮政、信函和快递件进行登记和分拣。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收发室员工也不忘按照学校和后勤保障部的防疫工作要求,每天带好口罩上岗,并做好体温自测和工作场所的消毒工作,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心的取件环境。

在这个异常阴冷的冬日,每一位师大后勤人就像一粒虽小却顽强的火种,用平凡质朴的劳动和众志成城的能量为战“疫”的黑夜增添温暖和光亮。他们将继续不惧考验,用心坚守,静候春天的阳光驱散阴霾,在美丽的师大校园等你归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