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光明日报 | 在战“疫”中成长:华师大学生党员组建线上“研习队”

2020-02-16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82



疫情面前,沪上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党员们相聚“云端”,开展“云讨论”,争当联防联控、履职尽责的“先锋队”,用担当展现青年力量,让青春为党旗添彩。

在亲历和思考中深化认识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听到很多质朴而深沉的表达,看到很多坚定而执着的选择。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退伍军人、志愿者,他们主动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护佑平安,只是因为他们拥有‘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感动之余,我们不能置身事外,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将我们的初心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用信仰照亮人生前行的路。”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冯添华说。为此,她组织学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来自华东师大人文社科类8个专业院系的47名本科生党员和书院教师党员们,分3场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围绕抗疫热烈讨论,组成疫情线上“研习队”。

2017级中文专业学生陆诗依的妈妈是一名社区中心的工作人员,她看到了妈妈和同事们的奔波忙碌,见证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也感受到了责任的分量。她说:“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连奋斗都充满着‘甜’的味道。”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张媛认为,在抗疫行动中需要火热的内心,需要对生命的敬畏,需要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在舆论场中,则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需要理性的判断,需要获取权威信息的定力。

2017级法语专业学生初芝宏身在巴黎,她说,“在国外发声,让外国民众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负责的中国和强大的中国,是一个中国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2017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任雨恬在西班牙参与讨论,她说,“马德里广场上当地华侨积极组织筹款筹物活动,将大量口罩等物资带回祖国。没有人组织,没有人要求,但所有人不约而同做着同样的事情。这样的‘不约而同’,只有一个理由——我们都是中华儿女。”

年轻的学生党员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通过亲历与思考,正在更加全面、科学、理性地认识时代,读懂党中央面对疫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为人民服务”宗旨,读懂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基层干部等“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英雄气概。

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面向全体师生发起倡议:“每一个人担一份使命,每一个头脑保持一份理性,每一颗心充满热情,做科学的传播者,做健康的守护者,做家庭的关爱者,做社会的担当者。坚定信念,万众一心,主动防疫,迎接胜利!”

在志愿服务中挥洒青春

据华东师范大学不少学生党员返乡后,在主动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身心健康的同时,响应号召,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并在组织生活中分享自己的经历。

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王铸家在重庆南坪,报名担任社区楼长,配合物管进行防疫工作,张贴防疫宣传单、清理楼层、体温打卡、保障安全。他说身为党员,希望自己能继续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为居民服务、为抗疫献力。

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方玉腾身在浙江杭州,承担了村情报员工作,向村民介绍疫情发展情况和各项防控措施,并积极辟谣,承担自己作为预备党员的一份责任。村支书唐书记的精神也令他感动,他向同学们介绍,“天坪村一处方圆5里只住着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罗师傅一家,疫情防控期间,村支书唐书记主动承担为罗师傅买药的任务,凌晨4点出发走山路去县城,还主动给村民购买生活物资。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唐书记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也要努力向他看齐。”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青年学子接过担子,纷纷行动起来。2018级哲学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吴宇昕在家乡浙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杜金芮说,“面对疫情,我经历了从恐慌、淡定到信任的转变。随着疫情公开的透明化、防控措施的升级、支援湖北队伍的增加和全民防护意识的增强,我相信此‘疫’必胜,而这始终有赖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和我们国家体制机制的优势。”

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圣雅说,“疫情期间,我恰好从美国回到中国。在机场,我看到很多华人无偿向中国寄送防护物资。飞机降落在国内机场的那一刻,我哭了,从来没有一刻让我如此热泪盈眶,这就是我的国家,我永远爱她。”

参会的书院党员教师们感动于学生党员在特殊时刻的迅速成长,同时表示,作为党员教师,他们要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思想状况,指导学生开展好返校前的学习活动。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将持续组织师生开展“云讨论”“云学习”,提升大学生应对疫情的科学知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让坚守和奉献成为更多青年学子的人生选择,让红色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原文链接: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在战“疫”中成长:华师大学生党员组建线上“研习队”&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2-16/1365982.shtml&articleId=1365982&token=d29b452f1525d298f5c6bd654a67234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