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旗帜高扬!精准施策!思行践悟!华东师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02-20           组织部         浏览次数 435


一、旗帜高扬,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

2月11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提高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二是挺身而出,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各方面表率。各院系级党组织要激励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检验自身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领导干部要争当率先垂范、担当作为的“排头兵”。师生党员要争当联防联控、履职尽责的“先锋队”。三是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院系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凝心聚力的“宣传队”、师生群众的“贴心人”。号召全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此前的2月10日是上海市企业正式复工的第一天,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的工作部署,2月10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前往学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版社、科技园等校办企业检查企业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并前往中山北路校区华申公司和丽娃商场,对疫情期间坚守一线、倾情校园服务的企业员工进行了慰问。

2月13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到我校闵行校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副校长戴立益陪同检查。贾炜实地调研检查疫情防控管理情况,走访了闵行校区教师之家集中隔离点、剑川路校门门岗、本科生公寓11号楼宿舍、冬日厅学生食堂和校医院等工作点位,对学校加大校门管控力度、食堂采取盒饭分餐制等具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贾炜强调,学校要在前期扎实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精准施策,做好防疫助学和防疫保障

2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正式上线,为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华东师大方案。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的要求,主动贯彻教育部为坚决有力做好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落实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华东师范大学迅即行动,立足自身教师教育和教育科研的优势和力量,整合各类基础教育和在线教学优质资源,积极为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华东师大方案。频道分三个层面共十大板块,重点开展面向教师的助教指导、面向学生的助学支持、面向校长的助力发展的行动方案。



华东师大出版人还重点关注了疫情下的中小学生及教师、家长的心理健康,携手上海的心理健康老师们,策划推出《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免费网络版,于2月7日正式发布。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党员全力投入、全程参与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各个环节,每个方案的多次讨论和修改完善,以及各个版块的动员和联络沟通工作。与此同时,支部党员主动关心了解各附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支部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附校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做好每日信息的及时更新、共享,为学校及后续配合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了更加便捷各二级单位及教职员工的信息报送,优化推出了网上信息填报系统。并与机关党工委、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信息化治理办公室、保卫处分工协作,共同做好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工作。协同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支部、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等,通过梳理隔离期名单,并采取校园卡隔离期内暂时冻结无法刷卡入校的方式,有效拦截可能的危险源入校。并对教职员工分类采取返沪提前申请、返沪监督隔离等有效举措。

财务处党支部主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财务保障工作。积极联系,落实多家合作银行向学校捐赠多台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的捐赠、安装等工作,相关设备已于2月11日起陆续送达学校,并安装在校园出入口和校园内的人流密集区。继续保障“学生困难补助”酬金发放通道的畅通,安排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临时加班,保证经费发放工作的顺利完成,将学校的关心关怀及时传达给有实际困难的学生。本周完成发放补助共13笔,涉及113位学生,合计金额65,500元。临时开放慰问补助申报通道,本周完成慰问补助发放共5笔,涉及152位教职工,合计金额66,090元。

疫情期间,面对已经开启的春季毕业生招聘工作,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的党员们群策群力,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预案,着力转变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开拓渠道,积极开通线上就业咨询、及时发布各类(网络)招聘信息,为毕业生的择业、就业工作保驾护航。

教务处党支部为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积极行动,新增6个学习平台应用支持群,提供学习平台和在线教学活动设计及资源制作的培训,按院系分成7组建立在线教学保障组。

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支援一线、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的要求,保障每一笔钱款、物资按照捐赠人意愿使用到战“疫”中。持续做好信息公开透明,让大家放心、安心、有信心,为可爱的战“疫”工作者们送去更多的暖心支持。继第一批3万只口罩送达上海市中山医院、九院、东方医院和黄浦卫健委之后,上海市青浦区私立安乔幼儿园捐赠的韩国KF94口罩中第二批11.7万只顺利通关,在安乔幼儿园志愿者俞冰与学校90级生物系校友陈巍的护送下,迅速送往瑞金医院、新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上海援鄂医疗队支援防控抗疫工作。其中,2.9万只口罩送往武汉战“疫”前线,分别捐赠给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4万只,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各0.5万只,由韵达物流免费协助运送。此外,捐赠2.4万只口罩正送往天津医科大学总院、河南信阳第四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海省妇幼保健院、果洛州时轮藏医院等单位。

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斯阳在上观新闻撰写智库建议:应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基金会在战“疫”中的作用。指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高校基金会投入战“疫”是政治要求、使命担当和能力使然。分析高校基金会能在第一时间参与抗疫并切实发挥作用的三个有利条件,并就在社会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面前怎样履行好基金会的护校责任与公益组织的社会责任,怎样推进公益慈善组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高校基金会的战“疫”实践,提出七点建议。

三、思行践悟,深度参与抗击疫情“大课堂”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号召师生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科学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军教授应邀在《光明日报》上对上海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点评,并在探索与争鸣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专稿《直面新型肺炎:风险社会的疫情爆发及其防控》;副院长赵晔琴的《进不去的城,回不去的“家”——“漂”群体的居住权如何保障》,社会学与民俗学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姚泽麟的《疫情之下的口罩分配平等与健康后果》也被该公众号转载。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澜访谈村支部书记,结合一线观察,记录家乡抗疫的真实图景,形成调查记录《农村防疫站怎么打?一个河南农村的真实防疫记录》,被人民日报App等转载。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组织23名教师编写的《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一书已于2月15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采用全彩印刷,电子版可以提供免费下载,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已被文汇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学院专家教师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在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中负责“心灵有约”版块,精心打造面向中小学生和教师的微课程,为中小学“抗疫”提供心理学支持,为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力量。目前,崔丽娟、刘俊升、王继堃3位党员教师已发布《疫情下角色转换与社会适应》、《情绪ABC》、《故事陪孩子平安度过疫情危机》3门微课程。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推出“居家防疫,体健同行”系列活动。丰富多样的线上体健课程,让广大师生们在家抗疫的同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以更好地进行自我调适,强健体魄,保持身体健康。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推出由多位知名学者、教授主讲的“抗疫中的经管微课堂”线上系列讲座,前两期《抗疫情,迎曙光:旅游业整装再出发》《疫情中的经济与管理学思考》已发布,结合经济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理论和前沿知识,为疫情防控助力。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师生周迎春教授、张日权教授、博士生胡曾犀等发挥专业特长,以统计建模,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数据进行初步建模和预测,并将密切关注相关数据,及时修正模型和方法,为正确对待疫情发展提供参考。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皞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员薛海波副教授分别挂职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商务委副主任。自1月21日参加区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起,他们与普陀区机关干部走在区防疫防控最前线,已连续工作一个月。张皞在海鑫居委会和隆德居委会,落实口罩预约登记工作,并做好返沪居民的信息登记。薛海波负责居村结对、大中型超市检查和信息宣传等工作,会同市场监管局同志对农工商、沃尔玛、家乐福等46家大中型超市进行全面检查,先后整理各类信息材料10多篇,报送材料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此外,他还争做“战疫物资搬运工”,晚上在完成支援居委会防疫工作后,又回到区商务委办公室,协助物资搬运,回到家多是凌晨。经管书院党委号召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共抗疫情,为健康打卡”主题学习活动,130余名师生党员共推荐90余本适合当下抗疫或启发思考的专业书籍,以每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形式鼓励同学们从经典书籍中汲取精神力量,用智慧的光芒驱散疫情的阴霾。

传播学院党委教师党员沈嘉熠教授向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等综合医院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等一线保障机构捐赠2200个口罩,总计31970元。专职组织员王正梁参与沪剧《战胜疫情迎明天》编校,硕士生党员赵雨萌多次参与湖北一线疫情报道,博士生党员杨启飞参与清博大数据为此次疫情专门组织的《雷火明书》编写志愿团队。

音乐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录制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的“音乐天地”板块,该板块在防疫期间专门为中小学师生提供音乐课程,内容涉及如何在音乐中舒缓情绪、如何做一个歌唱达人、中国民族声乐的基础知识、体态律动教学法入门、中小学钢琴教学法等内容。第一期将于2月17日之前完成,设计制作15个教学视频。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作为学校湖北省招生宣传工作的负责单位,学院党委与湖北省各签约优质生源中学保持密切联系,在第一时间送上慰问。在了解到湖北黄冈市相关机构目前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学院党委当即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发起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捐款的倡议。为了让捐款及时的发挥作用,学院的老师们积极联系黄冈的医院和购买医疗物资的厂家。根据与黄州区人民医院和团风县人民医院对接需求,在学校基金会的帮助下,将购买20台移动式空气消毒机定向捐赠给两家医院。学院教师党员还参与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抗击疫情助教 助学”系列公益直播中,张勇、何德富和陆文洋三位老师主讲的特别直播“从传染病看环境保护、生态毒理与人体健康”,1小时40分钟的课程吸引了1万人多人观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孟宪承书院党委组织328名公费师范生组成“你爱学 我来教——华东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中小学居家云辅导志愿者”团队,将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的学习辅导和关爱行动——发挥专业特长,居家云辅导,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贡献力量。在团市委基层工作部支持下,截止2月17日,第一批辅导学生约280名正在登记辅导需求,覆盖浦东、普陀、虹口、杨浦、闵行、宝山、奉贤、崇明等区。

大夏书院党委已推出四期“战疫”系列微课,分别围绕着《居家期间如何用手机记录生活的美好》《面对疫情,我们如何用“心”应对》《如何用不同的语言说出“武汉加油”》《居家趣味运动课》等主题展开。这些微课选题灵活新颖,课程形式轻松;而实用易学的内容和贴近青年生活的话语风格,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广泛好评。

光华书院党委的党员师生纷纷加入各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专业特长和业务专长,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开设光华书院辅导员“E课堂”,将这场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的疫情“大考”变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理论“大课”和实践“大课”。

上海纽约大学党委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组,全面负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工作小组主要领导成员中有9名党员同志。同时,上纽大成立了“上海纽约大学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6名党委委员组成,明确负责人、联络员、宣传员、督导员和服务员等分工,支持配合属地防控、社区防控,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参与志愿活动,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维护公共秩序。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林雪飞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从1月份开始义务为家乡学子开展线上数学学习答疑辅导。辅导内容涵盖小学、中学以及考研数学等内容,他自建了3个微信群、3个QQ群开展网上答疑。

离退休老党员们也积极捐助,离休干部第三党支部捐赠20300元。在全国共同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华东师大老年大学语言艺术班的师生们用隔空联颂的方式为武汉加油,用声音表达敬意。这些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的大龄学生们,在微信群踊跃报名。在指导老师程海芗的组织下,选定浦东作协副主席、诗人黄玉燕的原创作品《中国,将再一次证明》。诗歌被分为39个段落,按统一要求录制朗诵音频……从提交片段到后期配乐合成制作,大家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全部完成。

设计学院党委、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等多家单位的师生党员也陆续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在战“疫”前线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在一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