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书院党委 | 孟院、经管、大夏、光华:云聚群防,铸力抗疫!

2020-02-2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11


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四家书院肩负着全校大多数本科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家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防控工作要求,书院师生以自觉的行动做好居家和留校学生健康防护、排查和联络工作,并以云助力、微课堂、荐读书、战一线等多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将疫情带来的影响转化为青年学子关心参与时事的国情课堂、提高防护意识的健康课堂、知行合一积极行动的实践课堂

孟宪承书院党委

“相信春暖花开之日,我们已然胜利,在校园相聚首。”日前孟宪承书院三位湖北籍同学发来的平安信,得到了新华社上海分社的关注报道。疫情发生以来,孟宪承书院在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孟宪承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方案》,将疫情防控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共同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强化组织保障,筑牢战斗堡垒。书院党委、全体辅导员每天对2000名学生情况进行排摸,并面向学生征集“非常时期宅的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引导学生自我规划;面向人生导师、兼职班主任及书院教师征集“疫情之下的加油祝福、宅居时期的学业建议、专业学习的书籍荐读”,发挥育人合力,传递关爱;启动“战‘疫情’,微课程”,邀请人生导师、辅导员、学生及校友讲述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等系列主题微课程;依托辅导员劳育工作室,发起“物的创造,味的传承”居家劳动实践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线上活动,向学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辅导员成一川微课《疫情防控中的青年社会责任》

书院人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美玲讲解的微课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

争当行动先锋,“疫”线奋勇作为。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为疫情捐款11912.9元,口罩100只;156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主动站在了抗疫前线,协助进行路口检查、社区消毒、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此外,书院党委面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的线上学习辅导和关爱行动,在短短24小时,得到了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的积极响应,志愿者人数达328人,并得到了学习强国、文汇报、青春上海等媒体的报道。

 华东师大公费师范生中小学居家云辅导志愿服务

深化凝聚共识,踊跃献计献策。书院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及时组织线上学习,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师生党员围绕如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开展主题研讨。全体学生党员、第四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共发布研讨帖250余条、研讨话题浏览量达2300人次。活动得到了人民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东方网、上观新闻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经管书院党委

寒假期间,在书院党委领导下,经管书院全体师生党员冲锋在前,合力战“疫”,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群防群“系”,落实信息排查与关心帮扶。在书院党委指导下,全体辅导员坚持做好情况排查与信息上报工作,通过安排班委联络人、定时发放表单问卷等方式确保及时掌握每一名同学的情况,尽力做到信息报送“全覆盖”、“零失误”。为保障留校学生安全健康,书院建立了中北、闵行两校区的留校学生微信群,密切关注留校学生信息,每一例学生出入校申请都由书院领导班子集体审核、严格把关。书院向在湖北和留校内的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补,辅导员对身在重点地区、留校内的学生群体给予高度关心,定期联络,帮助学生缓解负面情绪,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寓学于“宅”,多项特色活动助力抗疫情。在书院党委号召下,七个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共抗疫情,为健康打卡”主题学习活动。每名师生党员推荐一本适合当下抗疫或启发思考的专业书籍,书院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五本书籍,鼓励同学们从经典书籍中汲取精神力量,用智慧的光芒驱散疫情的阴霾。目前参与荐书活动的12名教师党员和121名学生党员共推荐90余本书籍。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居家健身,科学防疫”21天健身打卡计划,鼓励党员每日分享居家运动健身记录;统计学类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开发健康打卡小程序,帮助进一步提高信息排查统计效率;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号召党员分组制作视频、海报形式的抗疫公益宣传作品,后续将投入线上宣传。

 经管书院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共抗疫情,为健康打卡”荐书活动

 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居家健身,科学防疫”21天健身打卡计划

奋勇战“疫”,党员学子防控一线践初心。家住山东青岛的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李倩于2月初在村支书带领下向街上村民分发防疫宣传单并开展劝归工作。家住浙江温州的统计学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王志主动报名担任小区防控志愿者,协助巡视工作。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杜书豪积极参与安徽阜阳新阳居委会组织的防控工作,每日在菜市场入口测量进入人员的体温,检查出入证和口罩佩戴情况。他们表示,作为党员,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就就当勇当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李倩(左一)在村内分发抗疫宣传单

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杜书豪在菜场门口测量出入人员体温

后续,经管书院还将推出由经管学部多位知名学者和教授主讲的“战‘疫’中的经管微课堂”线上系列讲座,结合经济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理论和前沿知识,为疫情防控助力。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向东教授讲述《人口流动与人口接近度及其调控》


大夏书院党委

疫情爆发以来,大夏书院全体教师远程“上岗”,线上线下联动,助力抗“疫”攻坚战。

家校协同,筑起防疫“同心桥”。大夏书院注重家校信息互通、情感互联,书院14名辅导员在寒假中,通过电话、微信对2200余名学生开展一对一“家访”。辅导员黄天翔与在我国20多个省份及韩国、俄罗斯等地共105名学生家长悉数沟通,一位学生家长说,“辅导员老师的电话让我感动,尤其在抗击疫情的时刻,让我们觉得学校与家长始终是在一起的!”一位留学生家长诚挚回复道,“抗击疫情,我们参与其中,帮助采购口罩和各种防护器材,做力所能及的事!”

党团在线,学子担当防疫“主讲人”。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勉励学生党员做好抗疫“责任人”,并倡议书院师生做“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社会的担当者。”大夏书院留校学生组建临时团支部,同学们互相守护、互相勉励,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团日活动,用朴素真挚的话语,传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祝愿。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班级、团支部纷纷开展线上“微”班会、“微”团课、“微”党课,制作具有00后特色的图片、Vlog、“表情包”等,传递正能量。2019级历史学专业团支部就“健康防控”“信息甄别”“社会动员”等开展“云讨论”,倡导让“宅”时光更具“学习力”!

2019级政治学专业团支部线上团日活动

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线上主题组织生活会

小处着手,力所能及助力抗疫情。不少大夏书院学生返乡后,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铸在家乡重庆,配合所在社区张贴防疫宣传单、清理楼层、体温打卡,为抗疫献力;2017级法学专业方玉腾在浙江杭州家中,承担情报员工作,向村民介绍疫情和各项防控举措;2018级哲学专业吴宇昕在浙江金华家乡的社区,迎着寒风,每天轮值六小时,对过往人员开展排查。2017级哲学专业张起向学校师生捐赠口罩200只。书院教工党支部在个人捐款的基础上,以支部名义向学校基金会捐款5400元。大夏书院师生尽己所能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现师大人的担当!

 政治学专业学生抗击疫情宣传

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发出抗“疫”倡议

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光华书院党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不出门、不聚集,是‘宅’也是‘战’”的号召下,光华书院党员师生齐行动,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云”端战役。

云行动:做好学生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院长温玉亮撰写家书,叮嘱书院师生听从党中央和学校的统一安排,令行禁止,做好自我隔离,决不擅自提前返校,以实际行动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书院党委每天进行书院师生健康情况排摸,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送上关注关爱,努力做好学生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在书院党委号召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纷纷加入各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校的学生党员赖宇琴主动请缨,担任书院留校学生负责人,布依族学生蒋可欣、蒙古族学生何陶涛等十余名书院学子通过各种形式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书院学子以各种形式加入各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科普: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作为一家以理工科学生为主的书院,书院党委要求书院各级组织发挥专业特长和业务专长,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科学传播社团科学明航会撰写了3篇科普文章,通过微信向公众普及细菌和病毒的科学知识,厘清公众认识误区,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文章还将被《十万个为什么》杂志发现版刊发。

书院艺术工作室组织师生用自己的心声和敬意制作了一幅幅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表达决心的海报作品,希望能将战“疫”一线英雄的可贵精神传递给更多人。上海科普作家网对海报作品予以展示。

部分师生海报作品

书院学业发展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合作,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的防疫知识闯关活动,通过知识闯关的形式共同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护,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短短一周就有300余名师生踊跃答题,获得“防疫卫士”、“防疫达人”和“防疫宣传员”称号。

微信答题界面

云课堂: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书院党委抓住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和特殊情境,牢牢把握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契机,开设光华书院辅导员“E课堂”,倡导辅导员用学生吃“一颗糖”的时间,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将这场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的疫情“大考”变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理论“大课”和实践“大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