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扎实落地!保障有力!联控“云”战!华东师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02-27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23


一、扎实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

2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带领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等一行来到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调研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等陪同检查。

廖国勋视察了师生出入、用餐、住宿、医疗管理和物资储备等情况,并听取校党委书记梅兵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疫情发生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任组长靠前指挥部署,全校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推进防控方案落地见效。

梅兵还详细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开学准备情况,并从资政研究、科研攻关、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师生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学校积极报送疫情相关研究专报,资政建言;开通心理热线、借助网络平台等向全社会提供心理防疫与健身指导援助;制作在线教学攻略集,开设防疫助学频道,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在试剂盒研制,加速新冠病毒检测等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廖国勋表示,华东师大疫情防控领导到位、分工明确、措施有力;学校积极利用学科人才优势,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助力和服务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支持。

2月23日,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线上)的通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根据教育部、上海市相关要求和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定于3月9日开始,学期初先进行线上教学和学业指导。全体师生正式返校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另行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师生员工要继续妥善采取防护措施,确保身体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学校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迎接新学期准备。学校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遵章守纪,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保障有力,做好迎接新学期准备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线上教学和学业指导工作开展,各职能部门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凝聚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常规工作有序推进、保障工作有力促进、突发工作有人跟进。

教务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分别带领部门工作人员,细化春季学期开学(线上)工作,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学习攻略—for ECNUers》《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通知》,就课程安排、在线学习、毕业论文(设计)、辅修专业、教材教参、小贴士与咨询方式;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学籍事务、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拟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做出安排和提醒。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支部梳理优化业务流程,细致排摸学校各类细分人员的情况,配合教师工作部对返沪人员的隔离期推送微信提醒。为更有效地保障教师“停课不停教”,优化在线教学活动中教师端的“最后一公里”,支部代表学校积极与中国电信公司对接,为教师家庭电信宽带提供免费升速服务。在与电信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后,立即启动建设相应的在线申请模块。该模块依托“企业微信”平台,使教师可便捷地在线填报家庭宽带设备号、联系方式等信息。为更加及时地响应教师的相关咨询需求,支部在企业微信中开设了在线客服功能,党员干部践行“一线规则”,带头做在线“小助手”,及时答复、解决用户问题,提供远程协助,受到了教师们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多措并举推动防疫相关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面统筹、统一管理学校基金会采购和校友捐赠的9500余只口罩,及时组建留校学生“志愿服务队”,每周准时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同时,为232名身在湖北的学生邮寄口罩,还连同寄送了一张由设计学院学生设计的明信片,给湖北的学生们送去关爱和温暖,为他们加油打气!同时,为应对因疫情而产生的研究生助教网络课程制作任务增强的情况,提前启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研究生助教津贴发放工作,全力保障学校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学生津贴的及时准确发放。发布《关于对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导致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困难的毕业学生实行保障政策的通知》,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志愿者为留校学生发口罩

寄送给湖北学生的口罩

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群策群力,开拓渠道,采取“空中双选会”的形式,全面启动“求实创造同战役,思源致远共春招——上海交大华东师大2020届毕业生春季联合招聘会”的策划与组织工作;同时,为切实保障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就业影响,确保准备参与各类公职类考试的毕业生可以专心备考、安稳就业,中心还积极联合校外培训机构,免费提供12000多分钟以上相关类别网课。

国际教育中心党支部多举措关注留校学生心理健康:推出线上“达人秀”系列活动,号召国际学生通过唱中文歌等活动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共同策划组织“同呼吸共命运”征文活动等。确保国际学生“停课不停学”:召开新学期中文项目及通识课平台教学方案为议题的视频会议,探讨并制订线上授课方案。推出的微信中文课堂与学生互动教学取得良好效果。进一步完善在华国际学生信息:排查在沪的校外学生住宿地址,上报学工部及市教委。国际学生传递“大爱无疆”精神:我校国际学生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中心与校基金会做好对接联系工作,并整理我校2019级商务部教育学硕士项目学生捐款事迹的材料,上报商务部。妥善处理返校学生集中隔离事宜:配合学校对申请返校的法国学生做好安置工作,并帮助其办理解决退费及取行李等手续后,顺利离校回国。继续跟进开学报到准备工作:测试新版系统的报到注册流程,梳理修改意见,优化报到流程。

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围绕华东师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努力开展有关工作,除了直接支援湖北、上海等地一线医院“战疫”外,也积极支持学校的防控工作。当前,基金会已接收捐赠和采购了12余万只口罩、16台热成像仪等防疫物资,保障学校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为支持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团队开展工作,校基金会紧急采购了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200副灭菌手套等物资。近期该团队已成功制备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诊断试剂盒,仅需一滴血十分钟就可以出检测结果,该试剂盒目前已交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对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的临床验证。为支持出版社和学校产业集团复工,校基金会采购10000只口罩,配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当前,兴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捐赠学校基金会采购的5台热成像仪陆续到位,已在闵行教学楼、食堂等区域安装。此前,学校财务处联络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支持的11台热成像仪设备已陆续部署在两校区校门、图书馆等地。同时,学校基金会支出10.4万元购置16套热成像仪配套显示屏,确保有关设备投入运行,有效构筑校园防护网。

截止2月22日15:00,专项基金累积接收捐款4457笔,计人民币1702015.11元。新增支出55650元人民币。专项基金累积支出1011380.62元人民币。

2月20日,联合紫江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研究院、社会发展学院、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发布紫江公益专项基金研究项目申报,增设疫情下慈善工作选题,汇聚更多学科力量,支持打好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档案馆党支部持续为师生校友做好利用服务工作:通过电话邮件办理20余份成绩证书翻译证明;协助教育部学位中心核查毕业校友学历学位信息等;为确保有计划、有步骤、科学、规范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经党支部集体讨论,在学校主页、企业微信号发布《档案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工作提示》。

三、联控“云”战,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

哲学系党委教工党员陈卫平教授应邀在《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撰文,指出:统筹兼顾硬度、力度和温度,才能回答好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的“核心试题”。

历史学系党委教工党员许纪霖教授对话《新京报》记者,深度探讨“疫情下的大众心理、社会权利和责任伦理”,围绕加缪与鲁迅在精神上是相通的、“网红”医生张文宏与现代责任伦理、社会冷漠症与网络虚拟交往,从社会心理和文化层面剖析现状,期待“人的自然生命与精神尊严的落实,而非追求抽象的、整体的数字,才是希望之所在。”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教工党员曾刚教授、城市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教工党员易臻真副教授在“澎湃新闻”撰文分析“从全球产业链视角看尽快复工复产的重要性”,指出“企业复工复产事关国家命运和世界繁荣稳定”,并提出“构建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安全环境的建议”。

孟宪承书院党委辅导员劳育工作室发起了“物的创造味的传承”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在抗击疫情期间,鼓励同学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发挥专业特长,居家开展各类创造性劳动实践活动。截止2月24日,书院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共发送居家劳育实践图文推送7篇,在易班学院全国共享平台上创建劳育主题实践视频课程5门。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环境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勇副教授开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直播,以学院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问题观察入手,讲解如何上好一门实践课程、如何制作MOOC的技术分享以及对在线课程的推广和思考,取得热烈反响,为即将开始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份上课宝典。在得知崇明横沙乡发现疫情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婕、生态学教工支部党员陈雪初通过多方寻找,自费为学院党委结对帮扶对象东浜村购买了一批口罩、消毒酒精和护目镜,以支持东浜村抗击疫情。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区域联动单位吴泾镇和平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支部还向结对帮扶的崇明海星村捐赠洗手液。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通过网络,向在“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中结对的崇明区横沙乡民建村,积极输送我校出品的心理防疫及体能健身方面的专业指导,帮助村民们以良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渡过抗疫的特殊时期。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附小党支部党员教师闻敏和陈靓开设《居家战“疫”• 自主管理》德育课程,借助“华师防疫助学频道”,以微视频形式向社会陆续推出,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自我管理,让学生调整心态,不惧疫情。党员教师朱泓、唐丹风和施懿参与了数学学科《居家战“疫”• 玩转“数π”》微课程的录制,以悦玩“七巧板”、趣玩“华容道”、习玩“24点”、研玩“魔方”、渊玩“数独”五大主题,通过线上游戏的活动方式,让学生在家中就能体验课程,挑战思维,享受快乐。这些视频都登录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哲学系党委、政治学系党委、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大夏书院党委等多家单位的师生党员也纷纷行动,或陆续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或慷慨解囊多方筹措物资,或先行梳理攻略共享指导,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准备工作积极贡献光和热。

 政治学系2019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谢泽杭加入“人民日报志愿者行动计划”——新冠肺炎患者救助通道志愿者团队,在电话核实患者信息

 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程瑛在一线

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2018级金融专硕党支部书记林悦在一线

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心培参与社区防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员鲁梦洁在进行志愿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