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老同志获评上海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

2021-01-2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17


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秘书处负责人工作会日前召开,我校来建础和陆珏两位同志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上海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以下为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


来建础(左二)、陆珏(左三)两位同志参加校院两级关工委表彰大会


哲学系特邀党建组织员来建础同志先进事迹


来建础同志退休后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党务工作经验,在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和学生党支部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院系学生党建工作做出了贡献。


来建础同志在陈望道旧居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来建础同志参加哲学系第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集中研讨活动


严抓入党教育,关注党员成长。重视经典理论对学生党员的“涵育”功能,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哲学系学生党员的特点,开展党课教育,联系实际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经典原著,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充分利用党章学习小组、新生入学教育等契机,与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多次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汇报活动,对参与汇报的同学进行指导,既给予肯定也严肃地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助力党员发展,开展多样活动。全面参与到学生党员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与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进行谈话,对发展入党的学生党员开展交流,从而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学生党建的各类活动,带领学生党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等参观学习;合自身入党经历以及老一辈党员的党性修养故事,与新生党员座谈,进行党员日常教育。


理论实践并重,创新工作形式。强调学生党建工作与理论和实践的双向结合,积极探索“榜样引导、理论教育、共同参与”三位一体的党员教育模式。她认为,榜样的引导是一种被动的感化教育模式,使学生党员对标先进找差距;理论教育是一种主动的宣传教育,使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得到加强;共同参与则会促进党员之间的双向互动,新老党员互相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陆珏同志先进事迹


陆珏同志作为一名具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 无论身处工作一线,还是退休之后,都心系学院的党务工作,引领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她全程参与学生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工作,在助力基层党建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深入的工作,为开拓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陆珏同志在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上发言


陆珏同志带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参与入党全过程,把好学生党员发展关。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审查、培养和发展新党员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材料,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多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场答辩,通过提问、日常观察等方式,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各方面的现实表现。通过听取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培养人、群众的介绍,全面了解、深入考察发展对象;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等,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学生对于成为预备党员后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及在预备考察期间应有的现实表现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引导他们在考察期继续努力,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重视党员教育,把好学生党员的思想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通过与青年学生一起参观红色基地、聆听专题报告,运用自己的经历在参观现场开展微党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通过分享人生阅历来激励青年学子珍惜当下的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拼搏进取,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困惑,给予必要的教育、引导、关心和帮助。积极参与毕业生党员教育,提醒学生党员,在踏入社会后要努力服务社会、反哺社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政治觉悟。


积极建言献策,把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关。在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党员骨干一起探讨工作,为他们传授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经常参与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分析学生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与学院共商并指导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计划及实施方案,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学生支部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