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两线作战!化危为机!“疫”线护航!华东师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03-18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31


一、两线作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寻甸巩固脱贫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教育战场“两线作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定点帮扶云南省寻甸县相关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寻甸县孩子们学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保障基础教育“停课不停学”高质量落实,学校整合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优势资源,为寻甸县量身定制“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抢时间、加速度,不让疫情阻挡脱贫攻坚的脚步,3月9日学校正式“线上开学”当天,该研修项目伴着新学期第一个工作日正式启动。上午9时,46名寻甸县中小学语数英学科坊主、2482名坊员已全部登录华东师大教师研修平台,在特殊时期以“直播进修”的方式开启研修之旅。在今后为期近9个月的系统化培训中,学员们将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参加课程学习、直播、听评课、专家下校指导、成果展示等网络研修与校本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活动。

 寻甸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坊主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定点扶贫寻甸是国家交给华东师大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华东师大践行‘发展’使命的重要契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在研修项目启动仪式上说。自2019年8月中央扶贫办和教育部将华东师大确立为寻甸县的定点扶贫单位开始,学校制定定点扶贫行动方案,绘就了对口帮扶寻甸县的工作路线图。同时,学校率先行动,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对口合力,紧密围绕“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领域,通过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物资扶贫、消费扶贫、实践扶贫等方式,帮助寻甸巩固好脱贫成效,走向乡村振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专家团队与寻甸县教育局紧密联动,在项目中有针对性地为寻甸县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开发了系统化的培训方案,率先推出相应的教师研修课程。该方案用简洁生动的表达形式,引入大量案例演示,指导一线教师理解在线教学的意义,传授最便捷、实用的教学方法,帮助寻甸教师适应在线教学并掌握相应的技能。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委员闫寒冰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帮助寻甸解决实际问题,既为特殊时期特别设计,做出最前沿的研究、最科学的指导;又着眼教育长远发展,提供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此前,3月4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新学期首次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中央最新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展开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把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经验做法,在继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保证线上教学和学业指导质量,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确保新学期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抓好“双一流”建设,把疫情对学校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今年各项指标任务按时按期完成。

3月5日上午,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召开。会上,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党委上一年度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新一年的主要工作设想。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汇报了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

梅兵对全体师生员工在疫情非常时期共克时艰表示衷心感谢,她对学校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简明的梳理与回顾,并归结为一句话“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高度肯定了广大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资源的行动,显示了华东师大作为高水平大学所具有的社会担当和社会服务精神。

3月6日上午,学校以现场加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书记例会暨行政工作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副校长戴立益通报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校长助理雷启立通报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内学科评估规划建设专项工作总体方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通报了学校近期组织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通报了舆情和意识形态稳定工作。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讲话中表示,华东师大作为一所教育大校、人文社科大校和理科基础雄厚的学校,在这次疫情防控与社会服务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同时学校整个防控工作认真、有序、积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要紧密结合今年中央和地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采取灵活多元而具有创新性的形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比如在教育扶贫等方面作出贡献。梅兵指出,必须坚持一手抓安全有序的返岗复工和线上教学,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两手都要硬。

二、化危为机,引领教育创新全面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教学

3月9日,学校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校领导梅兵、钱旭红、周傲英、戴立益带队分赴两校区检查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4978门次课程。其中,3月9日开始的在线教学共有3985门次,包括本科生2758门次,研究生1227门次,有2500多位老师通过大夏学堂、超星等校内外在线教学平台及微信群、钉钉群等社交软件平台实施在线教学。

校党委书记梅兵指出,希望各教学管理部门将此次疫情之下的特殊开学和在线授课,作为改进工作方式、优化管理机制的重大挑战和重要机会。在目前的教学安排基础上仍需继续深入,考虑的更细致、更全面。要充分调研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动态,尤其要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助,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同时,要持续加强在这个特殊教学阶段学校与学生的联系,尽快出台相应的学籍管理办法细则。同时,要对本科生、研究生在线课程质量严格把关,确保在线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地开展。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表示,目前阶段首先要保障在线课程正常运行,其次要转危机为契机,作为引领教育创新的高水平大学,正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对现有的课堂教学和教育模式进行变革,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数字化教学和智能化教学,探索实践非标准答案式的课堂教学,变不利为有利、变应对为超前,形成新的教育思想,推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和教师之间的充分而广泛的课堂讨论,将有形、有限的课堂创造性地转型为无形、无限的课堂,进而实质性地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他指出,相关管理部门人员既需要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也要有充分的休息和保障,要考虑三班制或者三个梯队覆盖全时全周,不要疲劳战。

此前,3月5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一行来到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调研指导学校疫情防控阶段在线教学工作。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了调研指导座谈会。

在听取戴立益从人员管理、校园管理、后勤保障、宣传教育服务等方面的汇报后,贾炜表示,华东师大工作扎实、考虑周密。他指出,物资是最基本的防护,要进一步做好物资筹措工作;在线教学方面,要确保学生全覆盖避免遗漏,确保课程质量和效果,防止网络卡顿掉线,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教师的授课体验;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落实好开学前的各项防控措施。

梅兵表示,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领先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号召广大师生不仅将线上教学作为应对疫情的措施,同时也作为对教育变革的一次探索实践。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召开若干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压实任务、激发干劲和斗志。华东师大将及时跟进落实教委最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到线上授课万无一失,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三、“疫”线护航,再接再厉不松劲,慎终如始战到底

经管书院党委主办的2020春季空中双选会3月11日如期举行。吸引148家用人单位入驻,提供超5000个岗位。空中双选会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持续整整9个小时,应届毕业生可以通过该线上招聘平台主动向心仪的单位发起聊天,进行在线文字、视频沟通,用人单位也可以对毕业生进行在线面试,进行双向选择,达成初步意向。此次双选会联合主流招聘网站智联平台举办,同时面向本校和兄弟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共有2352名毕业生报名参会,投递简历6753份,其中华东师大有528名毕业生报名,投递简历2452份。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当前就业工作中的难题要积极、主动开展应对工作,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创新线上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助力毕业生就业。除此之外,还要照顾到毕业班同学的情绪和心理变化,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减轻压力。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协调第二附属中学与上海热线将“5G+多视角直播”技术与居家锻炼及中小学生体育课课程相结合,推出“多视角直播居家体育课”系列视频内容。首次直播于3月16日上午10时30分进行,由二附中初中体育老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教学大纲,拟定适合的居家练习动作,并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让学生在家中观看和学习。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结合国际数学日和院庆2周年,推出了首届数学文化节,通过线上形式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公益科普服务,旨在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互动和体验过程更全面地了解数学文化,从而激发他们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帮助他们提高数学素养。

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开展我校“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围绕抗击疫情主题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共收到各类作品149件。3月11日开始,通过“ECNU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对报名参赛的作品进行选编、发布,以此展现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网络正能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要求,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3月9日起开展线上视频心理咨询服务。

“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活动征集到的部分作品

“ECNU学工在线”对作品进行选编、发布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员教师开展线上心理咨询

教务处会同孟宪承书院、教师教育学院、开放教育学院推出针对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的“云训练”计划,聚焦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激发师范生对教育研究的热情,包括“云见习”“云观摩”“云比赛”“云研习”四个项目。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青年突击队继续活跃在吴泾镇和平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测量体温、登记入户资料、排摸情况,一周七天,每天下午1点到4点进村开展志愿服务,向居民们传递疫情防控必胜的力量。

外语学院党委5名党员教师杨敬、尤岚岚、毕笑、班婕、郑菁菁加入长宁区翻译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翻译材料的审核工作。截至3月15日,共有21名师生参与该项志愿服务,其中党员教师5人,党员学生6人。

 专业教师团队工作照片(部分)

教育学部党委寒假留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们主动报名参加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同守护美丽的学校家园。教育管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党员艾山江负责记录中江、同普路宿舍同学们的盒饭预定、领取情况,他每天修改、发布问卷星内容以统计套餐类型,并进行数据分析。他还承担了寒假留校学生联络员,领取学校定期发放的口罩并分发给留校学生。特殊教育学系2016级本科生党员巴音格尔力、特殊教育学系2017级本科生党员格桑琼达也共同参与到校园防疫工作中。

中文系党委、外语学院党委、教育学部党委、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等多家单位的师生党员也继续参与到各地一线防控工作中,在积极向好的整体形势中与各战线工作者一起再接再厉不松劲,慎终如始战到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