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组工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

华师委组〔2020〕23号
2020-04-10           组织部         浏览次数 2356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上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立足岗位实际,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在全校干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教育培训等,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2.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级党组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求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继续深化培育“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好校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室等党建阵地,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出台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办法,持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3.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做好党员党籍管理、党费收缴、激励关爱帮扶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引导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上级关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在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全校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支持保障。建立党务干部职称评审机制,拓宽党务干部发展通道。在全覆盖配备学部、院系、书院等的专职组织员基础上,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制定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探索设立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支持专项,提升支部书记党课质量。制定党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推动课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主线,加大对重点课题的过程管理及扶持力度,推动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梳理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流程,为基层减负。

5.着力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校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和系统科学谋划,指导各级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落实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等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狠抓中层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做好机关整体换届工作。通过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和加强干部(特别是中层正职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激发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与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一流管理队伍。

6.完善干部个人成长档案。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干部日常表现,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做好日常记录,并注意搜集整理干部成长经历、挂职借调、学习培训、民主推荐、考核评议、经济审计、党风廉政、组织谈话、个人事项、兼职报备、出国出境、外出请假等方面的相关材料,逐步建立起一人一档、电子和纸质相结合的干部个人成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7.推动从严管理与关怀激励相结合。制定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优化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制度体系;推动干部监督信息化建设,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规范纠偏、事后追究问责的预警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会同人事处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干部薪酬待遇方案,探索“双肩挑”干部学术休假,保障干部定期体检,丰富干部文化生活,传递组织关心关爱。

8.大力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落实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办法,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重视年轻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升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定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在校内机关和院系间双向挂职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任务重、压力大的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继续加大年轻干部校外挂职锻炼力度,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挂职锻炼。

9.协同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与教师工作部、高级研修学院密切配合,加大高层次人才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广泛收集、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协同推进相关政策落地,为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搭建发展平台,激励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10.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引导部门同志适应党的建设新形势,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中;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强化学习研究,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为抓手,完善学习交流机制,继续建设学习型研究型部门,努力提升部门同志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加强部门团队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到位、团结友爱的组工队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