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华东师大“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开营

2021-03-22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445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教育和引导广大优秀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3月17日中午,华东师大“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在闵行校区学生共享空间举行开营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虹、赵庆等出席仪式,与73名首批“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学员一起,共话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东师大“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开营

杨昌利表示,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是国家重要的人才战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从学校层面加强对选调生工作的统筹协调,专门成立了选调生工作办公室,出台了推进选调生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奉献青春。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讲话

为了选拔和培育优秀学子积极参与选调生招录,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举办了第一期“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除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更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为目标,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有品质的公共管理和基层服务人才。

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讲话

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在谈及训练营设立的初衷时表示,“以往我们也有选调生就业的相关讲座,但还没有形成一种工作机制,恰逢学校发布《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工作方案》,我们认为,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学生应该有经邦济世之情怀,更应该投身基层服务事业”。

2018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陶纪琛发言

来自2018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陶纪琛在开营仪式上说到:“我享受着优越的学习条件,见证着国际化都市迸发的强劲活力,但心中仍然挂念着家乡,时刻想要为基层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本期训练营依托经济与管理类学科优势,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资深党政工作者、选调生校友等进行开展报告讲座和沙龙,将政府、高校、基层单位、企业、校友等主体紧密联系、形成合力,构建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涵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训练营围绕着提升大学生的公文写作能力、实践调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设立为期6个月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包括政策解读、能力提升、实习实践、交流研讨、团队建设5个模块,打造多维度、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建立选调生培养长效工作机制。

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公务员管理科科长邱伟玲作首场专题报告

仪式后,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公务员管理科科长邱伟玲,上海市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孙蕙秀为营员们带来了首场专题报告,为在校大学生们介绍选调生招录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邱伟玲表示,选调生是同学们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校大学生应从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加深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上海市和各区政府也正在大力推进选调生培养计划,以虹口区为例,该区正大力推进青年人才“蓄水池”建设,开展“百人工程”储备人才招录及选调生培养工作,以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现场问答交流

华东师大“经邦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开营

据悉,训练营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及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取在选调生选拔中脱颖而出,在未来的基层工作中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