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承书院党委举行“红色基因融入中小学生德育课程”研讨会,共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

2021-03-22           孟宪承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570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18日下午,红色基因融入中小学生德育课程专家论证会在闵行校区共享空间顺利举行。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所长徐建平,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原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徐国梁,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外联部主任周莉,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郑巍,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章瑛,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二附中附属初中校长施洪亮,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副校长蒋方叶等与会,共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孟宪承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师生共学·伟人家属讲述“四史”故事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与师生共同观摩了《伟人家属讲述“四史”故事——周秉德》专题视频。“我们几十年干革命,随时准备着可能的牺牲,而我们是革命的幸存者”,在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的生动讲述中,周总理为国鞠躬尽瘁、清廉奉公的形象栩栩如生。从涵养优良家风、到讲述长征故事,周总理的教导对后辈的求学、工作、人生选择产生了深远影响。简朴的衣服、一荤一素一汤的简餐……周秉德对伯父周恩来的生活点滴如数家珍,她用质朴而亲切的话语描摹出了一座在党史进程中“忘我”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伟人家属讲述“四史”故事》专题视频是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迎建党百年 传伟人精神 讲四史故事”红色主题宣传活动的成果之一。宣传活动开展以来,伟人后代、专家学者、普通百姓讲述“四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外联部主任周莉介绍道,“作为一所从事开展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历史人物研究和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研究的民办机构,我们希望联合孟院的专业力量,深化跟随伟人后代学习‘四史’的专项研究,并尝试应用到中小学德育教育一线,为德育事业贡献力量。”

学生说课·“恩来说”融入中小学课堂

“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本科生居楚漪代表小组说课《“恩来说”——和伟人后代学“党史”学“四史”》。课程以周恩来总理后代周秉德的采访视频素材为依托,基于家风的影响和再形成,以一种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讲述相关历史故事,从“求学”“革命”“建国”三个人生阶段体悟周恩来精神。“本课程旨在在家风视域下回顾周总理生平事迹,共同挖掘其背后蕴含的精神与力量,落实周总理‘为祖国培养接班人’的嘱托,以革命伟人的红色家风涵养时代新人的道德品质和实践能力。”

此课程团队由5名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组成。2020年12月,在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下,“唯实·四史故事”教育实践活动基地落地孟宪承书院,启动“讲好身边‘四史’故事 百部视频献礼建党百年”项目。今年2月,《和伟人后代学“党史”学“四史”》项目启动,旨在发挥师范生优势,研制党史学习教育课件,探索将红色基因融入中小学生德育课程。

专家领路·共话红色德育课程建设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本次微课设计以及伟人精神、红色基因融入中学生德育课程,围绕故事形象化、对象针对性、成果可持续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有文本、有讲述、有情境”,章瑛肯定了小组的说课展示。施洪亮和蒋方叶从中小学课程教学的角度,为课程设计提出了建议。施洪亮提出要追求“设计精准化”,建议对不同年龄学生采取不同教学侧重,对课前剧本排演、创作进行精细化设计。蒋方叶指出,“跟课本紧密的联系可能更加触动学生的内心”,期待“课程项目化,通过几个课时帮助孩子建立起红色基因、文化烙印,让红色文化流动起来”。郑巍建议课程“实现应用辐射,结合教材更好融入道德与法治或班会课程,延伸探究内容,从学校课程建设出发形成项目化成果。”

徐国梁肯定了多方合作对中小学生党史教育做出的有益创新实践,从故事生动性、授课针对性、课程系列性和素材权威性对课程完善提出建议。“周恩来一生当中就是在挫折中前行的,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对我们中小学生的挫折教育是有启发的”,他鼓励同学们进一步立足中小学生成长需求,对标德育教学内容,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中明确授课对象学段,“以通俗故事讲述历史,以文学语言进行点评”,生动讲好党史故事。

“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党史,不忘初心,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吴薇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勉励师范生积极投身“党史教育融入到大思政教育”的格局,学会立足专业优势用生动语言讲好红色故事,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红色基因,更期待拓展师范生传承、宣传红色文化的途径和形式,砥砺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徐建平在总结时表示,“感谢华师大、孟院,感谢同学们为红色文化基因融入中小学教学所做的工作。从唯实来讲,我们的初衷就是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风范,使红色文化能够更广泛传播。”徐建平进一步提出了“明确定位”“试讲实践”“完善推广”三点建议,期待项目在实际运用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体系,让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添情怀、更坚信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