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021-03-23           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643


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18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组织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主持,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传达“两会”精神。 

戴立益谈到,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也成为全球唯一在疫情期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具体工作当中去,确保我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戴立益从五个方面领学了此次“两会”精神。

一、发展是硬道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提高到65%。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发展”一词更是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40次,这都强调了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固国防、聚科技、惠民生。2021年预算将重点投入国防、科技和民生领域。国家继续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作为核心技术的突破口,国家持续关注科技基础研究,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问题;民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预算将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政策性补贴,促进多方面解决跨省通办医保等公共服务问题,尤其增加对维护食品安全的资金支持力度。

三、促进经济高质量平稳运行。报告指出,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减税降费,通过国家宏观政策来确保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行;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减轻科技人员的不合理负担,专心致力于科学探索;将扩大内需作为我们的战略基点,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

四、两高报告,聚焦“公平”“诚信”。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更加强调“公平”与“诚信”。报告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保护诚实守信,这也是2020年颁布《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即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五、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这对于加强各民族的教育沟通,提高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增强国家认同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培训机构行业乱象,报告也强调社会各部门共同协作解决的重要性,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两条战线上,托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切实发展高质量教育。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主要围绕教育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的提案》《关于加强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提案》《关于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提案》《关于构建‘四位一体’评价体系,努力挤除水课,着力建设金课的提案》和《关于实施高中教育普及化,提高我国劳动人口素质的提案》等5份提案,履职尽责,为教育事业改革注入新的动力。

孟钟捷表示,此次专题学习活动,帮助同志们了解“两会”报告内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依据。“学习了‘两会’精神,也使我们更加振奋,我们也要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入到之后的教育工作中。”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教务处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教学管理工作,强化责任使命,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招生办公室党支部、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和基建处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以及部分本科教学院长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