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第14次院系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工作例会举行

2022-03-0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521


224日上午,我校第14次院系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主持会议并通报本学期工作要点。各院系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部分兼职组织员参加会议。

我校第14次院系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工作例会举行

为强化组织员履职能力,例会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赵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赵荣青、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侯巧凤、后勤党委罗燕等4位组织员就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申报工作的过程和体会做了深度分享。

赵娟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如何历经数年的创新实践、课题研究、品牌培育等,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逐步树立起学院党建优势品牌,在学校组织部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齐心协力,克服时间紧的困难,圆满完成了本次的申报工作。赵娟还分享了组织员要在培育过程中当好助手和参谋,主动“知大事、了小情”,不断扩宽视野、积累素材等优秀经验。

赵荣青介绍了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培育历程,学院党委如何调整建制、配强支委,找准支部建设的切入点,挖掘支部工作的发力点,做实党建业务的融合点,在学校组织部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帮助支部从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弘扬宣传科学家精神、凸显组织核心标杆作用等三个方面凝练特色亮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赵荣青还介绍了学院组织员与支部沟通的经验和体会,以常规工作为抓手,深入熟悉支部情况、抓住支部骨干、做好服务支撑,才能更好地为创建培育工作提供助力。

侯巧凤回顾了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的培育经过,学院党委在书院制改革背景下,探索党建育人新模式,得到了学校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在梳理材料、文稿撰写的过程中,不断打磨,突出“地理+党建”、“协同育人”等关键词,讲好南极科考、本硕博一体化等故事,深度挖掘支部存在的价值和成效,让支部能够成为真正的育人标杆,成为学院育人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侯巧凤还提到组织员要善于借助支委和师生党员的力量,得到广大师生党员的支持,才能事半功倍。

后勤党委秘书罗燕介绍了后勤党委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通过长达数年的谋篇布局,不断助推后勤第二党支部特色创建的过程,作为学校后勤服务队伍,该支部以校园服务为抓手,聚焦“立德树人”,实施组织力提升计划、服务能效提升计划、劳育成效提升计划等“三大计划”,通过数年的积累为支部创建工作打下基础,总结出“制度、智慧、品质”三个关键词,使得申报材料最终在全国高校中脱颖而出,立起高校后勤队伍党建标杆。罗燕还总结了培育申报工作的体会,无论是实际工作还是材料文字,都要抓住“实而争先、合而有特、准而求新”。

本次例会还首次启动了“党务深一度”讨论环节,围绕大家近期关注的党务工作问题和热点组织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赵琳研究整理了“党支部内部各类会议、推荐、选举、表决等应到人数”这一常见问题,在会上做了分享汇报,与会组织员们从文件规定到实际做法展开了研讨,结合在本单位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对照思考,理清了思路。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若莹就“智慧党建”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要实现高校党建信息融通共享,关键在于大量数据支持,当务之急是把我们目前的党建工作做实、做精,从而进一步做到资源共享和调配。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韩璐等,也围绕“智慧党建”话题进行了展望,期待通过源源不断的探索,引领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会上,组织部李海芬还就本学期发展党员、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管理等常规工作进行了通报和提醒,并就第5期组织员培训方案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李海芬希望组织员们能够拓宽视野,发觉自身特长潜能,尽快成长为党务专家,为本单位党支部提供更加专业及时的党务指导,为学校高质量党建夯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