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与中国南极中山站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

2022-03-14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44


为进一步认识南极、弘扬南极精神,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与中国南极中山站党支部开展“关注国家发展·勇担强国使命”联学联建。校党校常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春红,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党委副书记罗艺,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党员及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代表,中国南极中山站党支部成员及中山站科考队员代表等参加联学。联学活动由罗艺主持。

历时3个月,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中山站度夏科考任务即将完成,中山站越冬考察将正式开始。中国南极中山站党支部成员介绍了当前在中山站开展的工作和中山站特色党支部建设情况,展示了极地人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青春与热血留在南极的故事。

 image005

段玉山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向南极各位科考队员送上诚挚的问候,对中国南极中山站为国家极地科研事业做出重大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段玉山向中国南极中山站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华东师大师生积极参与南极科学考察研究工作,为极地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师大青年学者力量。2020年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丹赫作为华东师大第一位赴南极内陆科考的学生,将师大学子的科研热情挥洒在南极内陆。今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喆接过接力棒,踏上了南极科考的征途。段玉山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南极中山站的合作交流,期待华东师大青年在极地研究中有新的突破。

 image006

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书记史贵涛曾多次参加南极科学考察,从“地学精神立人”“课程思政树人”“双院协同育人”三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卓越人才培养的机制,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卓越育人”为目标,着力创建“七个有力”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未来,支部将继续落实地学精神和南极精神,立足国家人才战略要求,推动“卓越育人”工作,将地学传统与卓越人才使命相互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卓越人才培养,引导更多卓越的华东师大地理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党员李喆,迄今已在南极开展了90天围绕冰雪化学、冰雪物理、冰川水文和冰川气象等的冰雪环境监测工作。在低温、狂风中,科考队员们需要在控制舱外检查仪器状态并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在达尔克冰川的34天,队员们不仅要完成科考任务,还要自力更生,解决后勤问题。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队员们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完成科考任务,顺利归站。李喆表示,“即使远在南极,当得知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好消息时,我的内心仍无比激动。未来,我将以华东师大‘地理精神’以及南极科考队的‘南极精神’为激励,为极地科研事业和支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南极之巅。”

image007

韩春红表示为地理科学学院的“地学精神”和南极中山站的“南极精神”而动容。韩春红从“胸怀两个大局”和“实现两大卓越”对本次联学联建进行点评。她希望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以“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带领师生党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深刻领悟,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时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工作学习中践行华东师大地学精神,瞄准卓越目标,发挥协同育人优势,教学相长,奋力开创卓越学术、卓越育人新局面。

 image008

中国南极考察已历经38年,一批又一批的“南极人”以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极地事业的热爱,目前,本科生协同育人党支部已经有3位党员先后6次前往南极,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带回了华东师大,也为中国极地事业培育了后备人才,华东师大人一路向南,在一次次考验中战胜困难,化险为夷。

image012



 
相关文章: